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知足者里需要打假

2018-06-01 11:23: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安于自己的平凡 理解他人的流汗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明明碌碌无为,却说自己“平凡可贵”。单看这个“金句”仿佛有点刺激,话里透出一股犀利的谴责。它似乎也惹怒了那些踏实生活的人,难道我们大多数人不都是平凡地生活着吗?

是的,人来世上走一遭,赤条条来去,所有奋斗得来的财富一点都带不走。人是有灵性的生物,除了物质需要,还追求精神享受,在过程中获得价值感和存在感,所以,人们总是在不懈努力着。

多少次,在同事退休或离职的单位欢送会上,看到他们难忍悲伤,泪水滚滚滑落,这留恋背后,有隐隐的失落感和被社会抛弃的担忧。

诸多有过濒死体验的人说,在弥留之际,脑际闪过的都是感受深刻的事件,无论幸与不幸,都是巅峰体验的时刻。所以,离世的情形也是各种各样,有的人平静满意地闭上眼睛,而有的人则悔恨交加……

如此倒推去看,人们活着的时候如何在世上走一遭,留下什么感受和体验,就相当重要了。

人们不辞辛劳地每天忙碌,究其心理动力,无外乎两种:生存是第一驱动力,存在感价值感也是重要的驱动力,而后者则是连自己都很可能觉察不到的根本动力。

当心里盯着更好的目标,眼前的、长期的苦痛都因充满希望而变得可以忍受了,甚至甘之如饴。原本只为生存劳作,却渐渐地,在日复一日的劳作里体验到尊严和价值,就变得乐此不疲了。尊严和价值感是人的内在追求,许多心理问题都源于尊严感和价值感受损。若自己的辛勤努力能与脚下的一方水土乃至整个世界连在一起,会产生类似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这时候存在感已达到最高境界。

日本的稻盛和夫曾说:全力以赴去做,能产生巨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成功的人都是沉醉于所做之事的人。“沉醉”一词足以体现这其中的心理享受。霍金健康状况极差,可恋爱结婚令他产生求生的欲望,在发掘自己生存能力过程中,创立黑洞学说,带来巅峰体验,激发起生命力,他最终冲破病魔限制而活到76岁。所以说,他是顺便将自己镶刻在了人类历史上。

努力奋斗者之所以乐此不疲,一定是有外在获益——财富,更有内在享受,这和“碌碌无为者”完全是在两个频道。

努力奋斗的人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如果因为身边有人自诩平凡可贵、生性淡泊,而心生愤怒,证明了自己还是存了个冲突,好像这些话戳到了什么痛处。

那“冲突”是啥?又是什么时候留下的?不得而知。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多加自省,说不定能努力得更为投入和专注——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与你无关,不必往自己身上揽。

对于知足常乐的人来说,这样生活没错,云淡风轻、岁月静好都是自己的选择,碍不着别人。知足是一种维持心理平衡的方式,能保护心理健康。

如果温饱轻松是你的最大心愿,那你尽可以体验着自己的平凡,认真过自己的日子。然而,当你在享受岁月的同时,却对努力奋斗的事业强者冷嘲热讽,这就大可不必了。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你整天忙成那样儿,钱也不是不够花,值得吗!好像辛勤工作的人是糊涂、犯傻。这话说得貌似清明,却透着一股酸味儿。

而且,这种话含有侵入性,让努力奋斗者感觉自己被抨击、被否定,必然会引来相应的讨伐。实际上,冷嘲热讽的人自己可能也有心结未解,嘴上知足,内心却无法常乐。

知足者和奋斗者本来相安无事,所以不必互相激惹。因为羡而不能,又没有心理余量去欣赏、去理解他人的生命状态,心理冲突了,搂不住自己的小情绪,就容易产生麻烦。知足者标榜自己平凡可贵,好像人家不该奋斗,尴尬就泄露了。

所以,知足者里需要打假,果真心满意足的人,能够安于自己的平凡,理解着他人的流汗,而假知足者则会耐不住冲突,内心的不满会跳出来捣乱。

(作者专业从事特殊人群心理训练20余年,擅长CBT和艾瑞克森式潜意识整合式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