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二十二冶强化管理助力新农村建设提质增速

2019-03-14 08:42:5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的革命老区,依山蜿蜒的通衢大道两旁,原本光秃裸露的山体红壤已然被青翠的植被覆盖,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这里,就是刚刚竣工验收的江西省宜丰县新农村建设美丽示范风景线(EPC)项目山体复绿工程。来自中国二十二冶的建设者,众志成城、全力攻坚,在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6.6万平方米山体复绿施工任务,为项目全面履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华大道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供图

江西省宜丰县新农村建设美丽示范风景线(EPC)项目范围涵盖南北向的自宜丰县至G320国道交叉口的光华大道,长度为15.6公里,以及东西向的320国道宜丰县境内路段,长度为9.8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沿路绿化改造、节点绿化提升、沿路建筑立面改造等,是江西宜丰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四年扫一遍”“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目标的重点工程,自开工以来便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山体复绿是能有效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程体系,是整个项目建设的重点核心内容,对减少自然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保证生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面对紧张的工期、复杂的环境条件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项目部超前组织,认真学习设计方案,广泛搜集和查阅相关资料,及时掌握宜丰地区及施工现场的地形、土壤、水文、气候等特点,精心谋划和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复绿施工所在山体主要地质结构分为两类,一类为原有的素土层,另一类为风化岩层,植物生长难度较大。项目部根据地质结构特点,结合当地气温、降雨量及山坡坡率比、岩石硬度等因素,因地制宜采用挂网客土喷播施工方法,即“锚杆注浆+挂机编铁丝网+客土喷草”的方法,喷播用的客土原料中加入适合宜丰地区生长的乔木、灌木和混合草种,严格按照工艺要求统一配置和培育,从而提高了植被生长发育基础与坡体的连接性。

施工只争朝夕,成效重在落实。项目部建立健全山体复绿施工质量管理目标和责任体系,班子成员对质量管理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分工、明确重点、加强协作,采取轮班制管理加强质量监督指导和整改落实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管理保障机制。山体基层处理是复绿施工的关键,项目部选择土体及岩层锚杆植入、挂网链接、岩体面层的增生带固定布置等方法,安排技术人员旁站监督指导,加强质量检查,保证工艺落实,使喷播后的土壤更加紧密固定在山体上,为后续植物种子发芽生长提供更加稳定的基层。为提高植物种子萌芽率和成活率,项目部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根据植被种子特点,加强过程管控,把握重点环节,特别严格控制混合草种纯度及喷播原料中植物种子、有机营养泥炭土、土壤改良剂、稳定剂、微生物菌剂和肥料等的拌和选择在冬季进行喷播;另一方面,在喷播施工完毕后,严格选用符合标准要求的无纺布进行覆盖,减少太阳直射,降低水分蒸发,保证草种发芽温度及湿度,避免雨水对施工面的直接冲刷,降低了喷播土壤的流失。与此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关注天气情况,及时组织喷水养护,始终保持坡面湿润,为植被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仲春好时节,万物乃发生。经过赣西连绵冬雨的洗礼,绵延十几公里的公路两旁,复绿后的山体与宜丰的青山远黛交相辉映、浑然天成。点缀其间的中国二十二冶建设者们顾不上欣赏这秀美的景致,仍然保持高昂的劲头加快推进施工,为宜丰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大美宜丰”建设再提速而奋力拼搏,早日为老区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程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