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勇拓创业路,身体力行诠释大爱无言 ——访漳州柚皮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锦辉

2021-09-07 13:44: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男人穿着西装站着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锦辉,汉族,1973 年生于中国著名产柚 之乡——平和县,16 岁便背起行囊远走他乡打 拼生活,2002 年,29 岁的他在广州香龙香料 有限公司担任香料工程师,至今已在香料行业 中摸爬滚打二十余载。2008 年,他在广州香龙 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英杰的提拨下成为柚皮 项目研发负责人,团队与广东药科大学博士团 队联合开发研究历经 6 年的时间,提取技术和 配方均稳定后,他返乡创业,2013 年成立了福 建平和南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了柚皮王 民族品牌,经过三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研 究,有一定的成绩及影响力,别人很多偷偷抢 着柚皮王名字注册公司,我发现不对,后来在 2016 年,又创立了品牌与公司同名漳州柚皮王 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仅带动了家乡的就业, 为柚农解决产销问题,产品又能帮助人民皮肤 恢复健康,国家环保减排,税收增加,未来拉 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国家兴旺发展做出贡献, 还身体力行的践行慈善事业,成为了名副其实 的“活雷锋”。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个护、日用产品行业的兴起成为了必然趋势,人民对 于日常用品以及自身肌肤的护理要求越来越高,精致的生活需求也催生出了一批走在 时代前沿、紧追科技步伐的为民解忧的实业家,吴锦辉就是其中之一。他凭借二十余 载香料拼配经验突破了柚皮素提取技术,每年为十万人解决皮肤病的困扰,打破了皮 肤病无法根治的桎梏,不为谋取利润、只为解民忧的他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公益带头人。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幼时温情滋养创业萌芽

1974 年,吴锦辉出生在福建省漳州市的平和县,一个贫穷落后、只产柚子的小县 城。这个以务农为生的家庭虽然贫穷但却幸福温馨,这也为吴锦辉后来的创业之路埋 下了伏笔。家境的贫困致使上学成为了奢望,年仅 16 岁的吴锦辉就背起行囊开始了外 出打拼的生活。兜兜转转 8 年后,2002 年,吴锦辉进入了广州香龙香料有限公司就职, 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香料。多年后吴锦辉回忆道:“刚入行的时候我只是为了生活,后 来发现我与香料的缘分早在我幼年的时候就悄悄种下了。”

吴锦辉接触香料之后就像打开了自己的“任督二脉”一样,很多非常难的原理和 提取技术不仅没有让他望而却步,反而令他又惊喜又兴奋,他天赋异禀,短短几年便 凭借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香料工程师,成为公司举足轻重的专 业人才。小有成就的吴锦辉在三十出头的年纪便已经达到了年薪百万的收入,这也让他们的家人们为之自豪。 忙碌的吴锦辉抽空回到老家探望母亲,刚进家门便看到院子里和屋顶晾晒的柚子皮,一下子将他的回忆拉回到十几年前的夏天,那时候的吴锦辉得了麻疹,母亲带着他 各处寻医问药都没有好转,最后还是母亲将柚子皮泡水给吴锦辉泡澡才得以治愈。这一 场至今都饱含温暖的回忆让吴锦辉开始深思:柚子皮里的某种成分可以对抗皮肤疾病, 如果能够提取出来将会为更多皮肤病患者带来福音。这一想法萌生后,吴锦辉坐不住了。

图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笃信初心幸遇贵人提携

2008 年,吴锦辉开始着手攻破从柚子皮中提取植物精华的技术难关,他通过寻找 专业团队合作,联合几家高校共同研究,历经五年的艰辛钻研,终于在 2013 年荣获了 柚子皮成分提取技术的国家专利,这也是吴锦辉人生当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彼时的他 还在广州香龙香料有限公司担任香料工程师,经过再三考虑,吴锦辉将自己想独立创业 的想法告诉了董事长陈英杰,因为遭受到家人的全力反对,吴锦辉毫无底气地诉说着自 己的蓝图规划,万万没想到的是陈董事长居然说:“你是个很有才华、很有能力的年轻 人,我支持你,而且我建议你直接回到老家发展,如果在资金方面有困难,我可以入股 和你一起干。”

图片

这一番话令吴锦辉至今难忘,这里面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前辈对后辈的关爱,更 是恩师般的情深义重。就这样,2013 年吴锦辉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创业,与恩师陈英 杰共同出资创立了福建平和南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秉持“科技创新、服务社会” 的宗旨,在高科技日用品行业中努力扎根,好在公司的产品质量过硬,科技含量高,进 入市场不久便获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睐。谈到柚皮王沐浴露,吴锦辉满是感慨的说道:“我 们研制这个沐浴露下了大功夫,因为柚皮精华一旦与沐浴露融合就会出现不良反应,我 们花了很长时间和很大的投资去突破这个难关,最终才研制出了这个柚皮王沐浴露,可 以说它是我们柚皮王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突破。”

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吴锦辉掌握了多项专利技术,创新了多种产品,产品种类 得以丰富和拓展,这也使得他的创业之路日趋顺利,于是在 2016 年成立了漳州柚皮王 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吴锦辉的创业之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恰逢机遇搭乘时代快车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更没有毫无缘由的幸运,吴锦辉创业的前三年坎坷丛生。 2013 年,吴锦辉创业伊始,由于还没有成熟的商场经验,他忽略了商品的品牌效应和 消费者偏好等因素,对于产品的营销选择了常规销售渠道,即商超、药店等实体店。这 一决策的弊端在 2014 年开始逐渐显露,他的产品无法与传统品牌产品相提并论,加之

图片

2016 柚皮王感恩年会暨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消费者对于传统品牌的认可,他的产品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滞销,滞销又导致回收的柚 子皮囤积,而柚子皮无法长期保存的特点又致使囤积的柚子皮出现了大批量的腐败霉化, 此时的吴锦辉面临着双重夹击,看着烂掉的原材料和无人问津的产品,他几近崩溃。

就在此时,我国出台了关于促进微商等“互联网 +”的销售渠道的相关支持性文件, 此文件的出台让即将走向绝境的吴锦辉看到了一线生机,他毫不犹豫地抓紧这根“救命 稻草”展开自救。因为与常规销售渠道相比,微商是目前最具潜力的新路子,它具有门 槛低、成本低以及操作简单的特点,最重要的是无需坐班、时间自由,一部手机就可以 实现营销。吴锦辉开始充分利用家乡资源——全职宝妈、无业待业人群,并向他们承诺 “未卖出去的产品全额退款”和“零成本,不收取任何费用”。

很多人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这一试基本上都尝到了甜头,吴锦辉的微商营 销团队也开始逐渐扩大,不仅促进了家乡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而且企业也逐渐走出了负 债上百万的窘境,2017 年企业的利润恢复了正增长,吴锦辉的柚皮王产品积攒下了庞 大且固定的消费群体。这一趟时代的快车成为了吴锦辉创业路上的“雪中炭”,多年后 吴锦辉依然感叹:“我今天的成就都是祖国给我的,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有幸搭乘了微商 这一趟政策列车,我才有机会实现我的初心和蓝图。”

图片

不谋利润谨记初心使命

如今已年近大衍之年的吴锦辉事业有成,但人们对他的认知大多只停留在民族企业家这一层面。他在 2016 年荣登中国创新人物志的封面人物,担任福建平和广州商会 的荣誉会长和福建省厦门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的副会长,这些职务全都是因为他在商场的 出色表现和成绩,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在 2020 年凭借着多年以来在公益慈善方面做 出的突出贡献荣获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人”荣誉称号,他担任会长期间多次组织协调下 乡义诊公益活动,对于家乡的教育行业也非常关注,多次颁发奖学金和老人福利,还在 2020 年武汉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地捐款捐物,这些善举旨在造福社会,反哺祖国的培育 之恩,但吴锦辉却只是默默做事而闭口不谈。

“我创业不为钱,我挣的钱只要够我一日三餐和企业员工发工资就可以了,其他 的我会全部投资给我国的公益事业,没有国哪有家,为国解忧、为民解忧才是我的初心, 也是我创业之路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和信仰。”吴锦辉铿锵有力地说道。如今,吴锦辉 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可以实现每年帮助五万名左右的皮肤病患者根治皮肤病,这些费用 也全都是他自己在垫付成本,为的就是造福社会,回馈祖国。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瞻望未来,日用护肤品行业的发展势不可挡,精益求精、大爱无言的吴锦辉必将 带领着他的企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中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辽阔天地,为社会 创造更高的价值,成为我国民族品牌企业中的领军者。 (文 / 陈晨)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