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脚步丈量8万亩地的农业鉴定人

2020-10-30 20:07: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30日,国庆节上班的第一天,张丽伟、赵玉江一行4人天蒙蒙亮就收拾好行李准备外出工作,这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什么工作呢?—农业技术鉴定。很多人对这个工作并不是很熟悉,其实这项工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农民的利益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农民种植农作物会遇到很多问题,自然灾害、人为破坏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农作物减产、死亡,都需要农业鉴定,科学地确定其损失,并出具相关鉴定报告作为损失证据来维护合法权益,不仅如此,涉及到农林牧渔方面的测产、损失原因及价值鉴定、品种鉴定、种子鉴定等田间纠纷现场,都能见到农业技术鉴定人的身影。

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农业鉴定的专业机构,张丽伟、赵玉江、陈炎亮、赵明就是这家公司的资深鉴定人。他们的工作内容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他们的鉴定工作现场看看吧!

10月9日,张丽伟、赵玉江一行人受申请方委托对8万亩退耕还林地的苗木成活率、苗木品种、苗木不成活原因以及其他相关事项进行综合调查和技术鉴定。8万亩的面积是今年比较大的案件,而且目前正值秋收季节,该公司的鉴定案件应接不暇,张丽伟、赵玉江、赵明、陈延亮4人心里早有准备,在这8万亩林地里“战斗”十天,这其中的困难重重,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

到达鉴定地点的路途遥远,基本都是扬尘土路,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陈延亮开的鉴定车辆无法进入林地。为了解决难题,他们只好到就近的镇上又租了一辆“马力十足”的特殊车辆,开到林地后,每位鉴定人身上都被蒙了厚厚的一层土,张丽伟拍了拍脸上的灰,撸起袖子就开始干活了。从天亮到天黑,披星戴月,他们手持GPS,每天用脚步踩踏着这8万亩林地,调查这片林地上的每一棵苗,每一棵树,并做好各自的详细记录工作。

鉴定工作进度过半,每位鉴定人都没有放松,他们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因为鉴定工作是有时间限制和标准要求的,不得有半点疏忽和纰漏,否则出具的鉴定报告在法庭上缺乏客观性和真实性,工作就要重头再来。10月的秋老虎来势凶猛,陈延亮头顶着烈日,笑着说“再加把劲,过两天就能回家见孩子了。”赵玉江是一位资历较深的老农业技术鉴定人,他在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接手过数十起上万亩的鉴定案件,“8万亩说大也大,说小也小,我们每年跑的农业技术鉴定案件,加起来都有上百万亩地了,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查清委托方委托给我们的案件,用事实还原真相。”赵玉江说。

10月22日,赵玉江、张丽伟、陈延亮、赵明一行人完成了委托方委托的8万亩林地鉴定工作,回到了公司。放下包袱的第一件事,是加紧整理现场调查资料并出具鉴定报告书。此次8万亩林地的委托人说“鉴定人的工作真不容易,短短的十天时间就把8万亩跑了个遍,分析调查了林地中的每一棵苗木,这个工作量很难想象,我们本以为一个月的时间都不一定完成工作,结果他们竟然十天就完成了,还把数据调查做的这么详实,真是难以想象,他们四位都是吃苦耐劳的好专家,他们的鉴定帮我查清了事实,同时也为挽回我的巨额损失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非常感谢!”。

其实他们不是农业技术鉴定人中的特例,成为一位鉴定人也许并不难,但是做好一位鉴定人就需要付出很多很大的努力。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根才表示“我们的宗旨就是付出最大的努力完成每一位相信我们的委托人的委托事项,同时,我们也用最严苛的标准要求每一位鉴定人,每一位合格的鉴定人都遵守着职业道德:忠于法律、忠于事实、恪尽职守、及时高效、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不谋私利、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鉴定执业能力……”(通讯员 李芳芳)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