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雨湖区: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8-12-03 08:34: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雨湖区: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雨湖区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一角

本网讯(戴湘宏李聪超)时值初冬,莲蓬早已采摘完毕,偌大的藕田只剩下光秃秃的荷杆,雨湖区长城乡上新村村民戴新天站在自己承包的田边,目光穿越这连片几十亩的藕田,心里在谋划着明年的种植计划。

戴新天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40出头,一家七口人,上有老迈的父母,下有未成年的儿女,特别是大女儿小时候得了精神分裂症,至今已花去几十万元治疗费,使家里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去年,戴新天看到本村村民熊毅等几个人成立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流转了村里300亩水田,实行莲鱼共养模式,并且愿意为种植莲蓬的村民免费提供种苗,便动心了,向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承包了50亩水田种莲蓬。

“一年下来,虽然有些辛苦,但效益还不错!”戴新天笑着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卖莲蓬的毛利有十几万,刨去租赁、人工等支出,赚了有七八万。“今年行情不太好,不然还可以多赚一笔的,希望明年行情好一点。”戴新天说。

在上新村村部,记者见到了戴新天提到的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熊毅,熊毅是一位80后,据他说,一直以来,他对种养殖情有独钟,去年,他考察了外地一些莲鱼共养的基地,觉得有发展前途,于是与村里几个志同道合的村民注册成立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推广莲鱼共养模式。去年9月,他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300亩水田种植莲藕,并投放了一批鲢鱼和鲫鱼种苗。

这种模式有哪些优点呢?熊毅告诉记者,藕田里丰富的浮游生物和浮游植物作为饵料可以满足鲢鱼和鲫鱼的生长需要,无需额外投放饲料,节约了成本。同时,鲢鱼和鲫鱼的粪便又可以为莲藕的生长提供所需的营养。这样在藕池里就形成了一个小型生物链,达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

下一步,他还准备引进龙虾以及稻蛙共养等种养殖项目,摸索相关技术,等成功后,向感兴趣的村民无偿提供种苗、技术,并回收产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一方面可以获得每亩700元的流转收入,家里有劳动力的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取工资收入,如果不满足于赚点工钱,还可以像戴新天那样承包土地进行种植,实现更多的收益。”雨湖区长城乡扶贫办负责人说。据了解,今年,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给来基地打工的贫困农户及村民发放的工资就有20多万。

雨湖区: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雨湖区宏富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一角

据雨湖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雨湖区积极引进和培育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领头雁”作用,鼓励其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形成紧密的利益联接合作帮扶关系,帮助贫困户通过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承包管理、保重领养、订单合作等多种途径在产业扶贫开发中受益。如金侨合作社流转了金侨村83户贫困户地,共计240余亩,207人;仙女农业公司流转3047亩,涉贫困户157户,489人;俏仙女农业公司流转龙安村635亩及贫困户80户,20人;玖利栀子集资流转1837亩,涉及贫困户60户,162人;湖南敦伦科技在雨湖区打造油莎豆样板基地,带动贫困残疾人26人产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雨湖区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达到2300户,5700人次左右,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为支持各类帮扶主体做大做强,调动他们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区扶贫办根据帮扶主体各类帮扶项目扶贫效益汇总后,确定为企业年度扶贫总效益,直接与财政扶贫引导奖补资金量挂钩。

“今年,雨湖区企业年度扶贫总效益分为4个档次,要求效益分别达到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分别奖补2.5万元、5万元、7.5万元和10万元。”雨湖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今年,雨湖区财政统筹安排扶贫产业发展资金2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区财政自筹资金110万元。2019—2020年每年安排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我们在扶贫思路上作了较大的调整,改变过去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做法,帮助贫困户树立‘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正确价值导向,让贫困户心热起来、脑转起来、手动起来。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资产托管、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雨湖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