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白溪镇:严守森林防火红线 织密春季安全屏障

2024-03-29 05:02:5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临近,野外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现象增多。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以来,白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依法治理、从严管控”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五个到位”,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严守森林防火红线,织密春季安全屏障。

会议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白溪镇及时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党政主要领导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提出“责任落实、意识提升、巡察整改、监督管控、队伍建设、值班值守”“五到位”工作原则;二是要求各村严格落实“一支队伍、一张地形图、一辆消防车、一批水带、一个向导”“五个一”工作要求,做好应急演练;三是要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131”机制(即10分内清楚火情、30分钟内参与森林扑火、1小时报告火情处置情况);四是严格落实督导考核,凡辖区内发生火情,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

广泛宣传教育,意识提升到位。一方面在重点林区悬挂宣传横幅、警示宣传牌等标识,全方位、多渠道向广大群众进行森林防火宣传,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敲门行动”、屋场会、院落会等形式,巩固拓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片-组-邻”三长制等成果,坚持送法上门,深入村民组宣传森林防灭火和安全避险知识,切实增强全镇森林防灭火意识。此外,开展以案释法,全天候开启“村村响”,通过微信群、宣传车及时曝光典型火案,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护林防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监督管控,巡查整改到位。一方面,抓好源头管理。镇林长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带头巡林督导,各村、组、网格坚持“党的领导、属地负责”原则,在墓地、入山口处设立检查站和临时党支部,对上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和登记,确保零火种上山。护林员全勤在岗,加大巡林护林频次和密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负责从早从快处置。另一方面,做好过程控制。加强对进山路口、林田交错等区域的巡查力度,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对森林火情易发、常发地点,查漏补缺,加快林下可燃物清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基础,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综合保障能力;此外,做好末端发力。通过强化联动机制,加强与周边乡镇、林场等单位的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党群同心,群防群治,切实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防患于未“燃”。

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到位。一是加强对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建设,在全镇优秀青年中选拔出32名精干力量组建森林防灭火应急“尖刀队”,同时在5个群工办、42个村组建15人的应急“利剑队”,“尖刀”与“利剑”常态化开展联合演练,一旦发生“火情”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和扑灭。二是备足必需的消防器材和防火物资,全镇共配备无人机1台,高扬程水泵2个,对讲机5台,风力灭火机4个,油锯10个、单兵水枪30个,铁锹50个、手电筒50个等。成立维修专班对现有灭火物资进行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了”。三是实行应急队伍和群众相结合原则,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形成合力,及时掌握森林火情状况,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严抓制度规范,值班值守到位。一是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期间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规定,坚决抵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二是落实好防火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各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和队伍明确“AB角”,当班领导和人员在防火期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火情信息通畅。三是严格执行森林火灾信息报送机制,镇森林防灭火办公室统筹对火情信息进行“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做到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

刘玲 刘能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