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程懂情被西安美院聘为木雕课指导老师

2023-06-14 17:47:38    来源:原创    访问:    

18163721707080257_124.jpg

2023年6月,程懂情被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特聘为技术指导老师。

木雕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当代手工艺方向的主干专业,是课程调整与改革中始终保留延续的主要课程之一,是当代手工艺方向毕业创作前导课程之一。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为让学生直观、生动地学习掌握木雕技艺,特邀请程懂情出任该系的技术指导老师。程懂情欣然应邀,他从本科木雕艺术的基础学习到毕业设计中的创作方向入手指导,使学生对木雕艺术学习形成一个初步的闭环。也为学生将来继续从事木雕艺术创作研究做好铺垫。

18355066504536274_124.jpg

通过程懂情悉心地教导和带动亲历实践,使学生充分了解了装饰木雕的概念、种类、发展过程、工具特性、制作手法,并了解了传统木雕精髓与该手工艺门类的社会现状。而且结合现代国内外木雕作品,代入观念艺术,使学生能够用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手工艺技艺相结合,朝着当代手工艺的方向发展。并为将来的毕业创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及技术基础。

程懂情是河南省夏邑县人。他自幼远赴浙江省东阳市学习木雕技艺,拜应国晓为师。应国晓的师父韩朝威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陆光正,幸运的程懂情一入行就投在了木雕界权威大师的门下。


18201909179793133_124.jpg

程懂情对雕刻有着极高的天分,在应师傅众多的弟子中,很快脱颖而出。他不但能完全掌握师父传授的刀法、工艺,而且善于融会贯通,每件作品都会带给师父意想不到的惊喜。不长时间,程懂情成为应师傅的掌门大弟子。2001年,应师傅率弟子们来到古都西安,在未央区创办了“东阳木雕厂”,程懂情被任命为厂长。

西安是目前公认的十三朝古都,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为数众多的古建筑催生了木雕这一传统行业的发展。程懂情来到这里,如鱼得水,先后为西安市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大唐芙蓉园雕刻门头及古建木雕,为西安市政府做木雕,为大雁塔做木雕,为法门寺做木雕,为黄帝陵制作祈福中华匾额,为西安世园会制作清明上河图大型木雕......

18234944687696231_124.jpg

程懂情的木雕作品短短几年间出现在西安等旅游城市的古建筑内,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声誉。程懂情因木雕结识了很多的老板、实业家,他们对程懂情的手艺推崇有加。

2016年,程懂情筹资在西安市末央区团结村创办了自己的天合木艺厂。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