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藤铁工艺创新创意大赛安溪颁奖

专家:安溪对藤铁产业未来发展有敏锐洞察力

2021-01-12 22:35: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首届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卿创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近日在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安溪县尚卿乡颁奖,来自中国业界的顶级专家们对作品进行点评。

专家们表示:安溪不愧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尚卿乡不愧为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此次举办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非常及时,体现了安溪县党委政府高瞻远瞩的洞察力。

大赛展示了选手风采   培育了藤铁人才

2020年12月22日至24日,首届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卿创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尚卿乡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尚卿乡972源工坊,当地的人工巧匠云集于此。经过两三天的创作。比赛结束后,此次参赛的作品被整齐地摆放在1楼展示大厅。

22374064355281420_28.jpg

日前,评委们公布了大赛景观设计项目的名次,并进行颁奖。优秀奖获得者是吴良德、李清溪、吴剑军、高建伟、李燕清,铜奖获得者是廖荣波 、周正生 、廖小娜,银奖获得者是吴振林、叶发昌,金奖的桂冠被廖育贵摘得。此外,大赛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奖获得者是廖金春、黄伟昌,优秀个人获得者是吴江南、陈红萍。选手们除了得到丰厚的奖金外,还获得了其他荣誉,银奖获得者还被授予“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金奖获得者还被授予“安溪工匠”“安溪县五一劳动奖章” “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金奖得主廖育贵的作品整个造型看似一片随风灵动的茶叶,通过点、线、面结合,将茶叶的叶茎逐一牵连包裹起来,形似圆球,科技感十足。 “藤铁工艺这个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会富有生命力,也才能把整个产业更好地发展下去。”他说,这次大赛选手们都展示出了不同的设计风格理念,这也让他更多去思考怎么样才能把当地特色的文化更好地展示出来。

银奖得主之一吴振林创作的作品《三阳开泰》,以“羊”寓“阳”,表现向往阳光之意,表达了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作品中三只“羊”着重突出头上的角,其余部分则抽象处理,“似羊非羊,神似形不似,这才是工艺美术的魅力所在。”吴振林从事这一行业近20年,他认为藤铁工艺需要创意,更需要沉下心来慢慢研究,而比赛大家则可以让大家互相交流、碰撞火花。

专家逐一点评作品   活动激发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主办方邀请了5名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评比。他们都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国内顶级专家。

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庄南鹏说,在安溪县尚卿乡三天的时间里,他实地考察了不少企业和家庭作坊,“整个乡几乎所有村,家家户户都在做藤铁,藤铁产业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很接地气。安溪不愧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尚卿乡不愧为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如今,藤铁工艺已发展成为安溪县最大的民生特色产业之一,产品行销海内外,走进千家万户。“相比五年前,这次的参赛作品有了很大进步。举办创新创意大赛,能使产品推陈出新,并更好地对接市场。”

22380161003590048_28.jpg

随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博导黄维对每个作品进行深入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个作品的优缺点,参赛选手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围在黄维教授身边悉心学习。黄维教授说,五年来,他每年都要派30多位清华大学研究生到安溪的藤铁企业实践,至今已派出了150多位。他也持续跟踪安溪的藤铁产业,特别关注安溪藤铁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这几年,外贸遭遇不小困难,安溪藤铁产业加速转向内销,“外销和内销对产品的要求差别很大,外国消费者主要看中手艺,中国消费者主要看中产品是否让他们‘开心’和‘开眼’。”所谓的“开心”和“开眼”,就是消费者对产品过目不忘、爱不释手,这就要求内销的产品不仅要凝练中国文化,还要有创新和创意,有当代感。此次举办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非常及时,体现了安溪县党委政府高瞻远瞩的洞察力。

专家们表示,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藤铁工艺创新设计水平,激发区域创新能力,推动藤铁工艺业界交流合作,提高技艺人的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尚卿乡政、产、学、研的合作层次;同时,展示藤铁工艺的精湛技艺、精美作品、创新成果及引领方向,为广大藤铁技艺人员、设计师等提供展示真才实艺的舞台,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创意。(海西晨报特派泉州记者 万代辉  通讯员 吴煌煊)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