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市中院发布我市“道交一体化”改革以来首个审判白皮书 推动道交案件处理“加速度”

2023-02-27 17:09:57    来源:晋中晚报    访问:    

推进会现场

推广“道交一体化”改革的“晋中模式”,为畅通道路交通事故便民诉讼的“绿色通道”提供范本。2月24日,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传来好消息,在近日开展的晋中市道交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现场推进会上,市中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2022)》。这是自2018年推行道路交通纠纷案件“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简称“道交一体化”改革)以来,市中院首次发布该类案件的审判白皮书。

“全书9000字,包括6幅图表,对2018年至2022年五年间,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归纳总结。”推进会上,市中院常务副院长周雪松介绍,白皮书通过数据对比,详细分析了相关案件在收结案、调撤结果、涉案当事人、保险投保等方面呈现的特点,认真总结了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创新举措,用具体案例客观指出保险公司应诉、人损鉴定、车损公估、事故责任认定、部门协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审判白皮书还对好意同乘、逾60岁受害人是否存在误工费、驾驶员无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是否免责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了释法解析。

“总结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的‘晋中经验’”“既有举措总结,也有对策建议;既有具体数据,也有真实案例;既有问题剖析,也有释法引导。为规范案件办理、提升审判质效提供了范本”……连日来,在全市各基层人民法院法官、公安交警中,该审判白皮书广受好评。大家认为,审判白皮书的发布对于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诉讼程序简易化、裁判尺度标准化、司法鉴定规范化,以及治理和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为深入推进“道交一体化”改革,市委政法委协调成立“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领导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中院牵头,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下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认定、车辆拆解、鉴定、调解、诉讼等环节的运行和具体操作细则进行了规范。推行速裁快审改革,统一制定适用规则,深化互联互通,完善监管机制,探索矛盾化解新机制,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事故处理一体化……五年来,我市两级法院主动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改革审判机制,全面推进数据共享,不断创新案件办理举措,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数量稳中有降。五年受理道路交通事故一审和二审案件数累计13593件,案件调撤率呈平稳上升趋势,“道交一体化”改革高度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

审判白皮书的发布,是我市“道交一体化”改革结出的又一硕果,使道路交通案件审理的“晋中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下一步,市中院将继续搭乘“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快车道,从畅通多元解纷渠道、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规范鉴定公估细则、统一道路交通纠纷赔偿标准,“多赛道”推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持续推进道交案件处理跑出“加速度”,让人民群众尽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推动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颜兴]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