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能文能武能经商岭南奇人梁国德

2022-09-19 13:18: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是一位武林高手,又是象棋冠军,他叫梁国德。2016年10月15日,《信息时报》曾刊发了《棋界奇人梁国德能文能武能经商》,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

他出生于粤西地区茂名的一个武术世家,是清末粤西洪拳宗师林伟龙的第四代嫡传人。六岁开始练习祖传武艺,同时也喜爱象棋。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象棋的智慧可以用于企业管理上,比如说量才而用,什么人该怎么用,就像你下棋炮不能当马使;此外,下棋要求思考得更深入,谋定而后动,而企业对市场的把握也是要深入;还有下棋要求心静,而企业作出决策时同样是要冷静。

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都会挤出时间研究棋谱和练功。象棋和武术就像一对双子星座,默默地陪伴着他,经过不懈的努力,梁国德在这两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2012年,参加第七届华南地区象棋等级赛,一举夺冠。同时获得了中国象棋棋协大师的称号。2016年4月,他又在广东省教育系统象棋比赛中拿到了冠军,后在多次业务比赛中夺冠。2014年任广东省武术协会会长,后受聘为广州体育学院客座教授。此外,还担任广东省象棋协会名誉会长、广东省社科院国学中心理事长,中山大学校友会武术俱乐部名誉理事长,国家体育总局中华武术动作资料库课题组成员等职务。

多年来,梁国德致力于研究传统粤西洪拳十大形:龙、蛇、虎、豹、鹤;狮、象、马、猴、彪,挖掘整理,力求原汁原味,集结成书,并归纳整理传承狮马双形拳,取法狮子的威猛,骏马的神骏,雄壮之余兼有飘逸,为粤西洪拳的传承与推广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工商管理博士,经商之余,笔耕不辍。用姓名或笔名两广豪杰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诗刊》《诗词百家》《中华诗词》《环球日报》《南方城市周刊》《诗词月刊》《当代诗词》《岭南诗歌》《诗词报》《广州日报》《茂名日报》等发表作品。同时,还主编了《国德教育》,著有《国德强企》《广东武术简史》《中国南棍实战教材》《粤西洪拳十大形》《狮马双形拳》《踏破岭头云诗集》《片帆词集》《剑气楼随笔》《祖师西来意》《坛经一滴》《晏然自若》《列子初探》《说苑随想》《吕览别裁》《史海遗珠》等书籍。(刘傅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