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总结八年经验教训 脚踏实地与时俱进

2022-08-28 10:59: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邓泗洲)8月26日下午,为总结广东省金融创新成立8周年以来的经验及教训,以适应当前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更好提升自身成长发展的现状需要,同时为迎接明年年底第三届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准备,于是在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886号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一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和总结座谈会。

11063133335026616_75.jpg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除了研究会自身理事会、监事会负责人外,同时特邀请了中山大学学院等高校;广东省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广东文化传播学会等社团组织;北京握手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以及新华社广东分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媒体单位,共50人。

座谈会会由广东省金融界创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政协常委周永章主持。会长何五星作主题报告。

何会长首先对研究会成立八年以来作了一个全面总结。他指出:自从2014年8月成立以来,目前本会已有13所高校、12所省级研究机构、10多家省级社团组织及众多金融企业近100家团体会员单位和500多名个人会员。个人会员中有25位博士生导师;近100位常务理事大多数人都具有高级职称。成立8年来,我会创建了《广东金融创新》网站和《南方新金融》《金融通讯》期刊;以本会名义独家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指数研究报告》,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68万字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与实战》和65万字的《“十三五”中期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全实录》等图书;目前《2022中国元宇宙产业指数报告》基本完稿,多家出版社有意向出版;主办了30多次论坛和研讨会,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40多家媒体报道;撰写了40多个科研课题,完成了省市级及以上课题和调研报告16个,其中6项课题获奖,2篇调研报告副省长作了重要批示,1篇政策建议由省里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独家举办3次特大型的“广东省金融创新奖”活动(省领导发牌颁奖);牵头创办了《广东省金创职业培训学院》;开展了系列帮助企业搞咨询策划、金融法律援助、送金融知识下基层等活动。本会是广东省社团组织的先进单位和3A级社团,会长何五星2017年被社科联评为全国社团先进工作者。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何会长强调,八年以来,在广东省社科联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我们金创会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初步实现了既定的发展目标。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不理想的事,尤其是目前还存在不少的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创办社团组织观念理念上有些偏离,甚至可以说是失误。即:片面强调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忽视了经济效益,不能将三个效益有机紧密结合,有效融为一体。因此造成严重缺经营资金,本会生存困难,发展艰难。二是经营业务过于分期,没有很好地突出“金融”的主业。三是在“创新”上,过于注重理论创新,而忽略实务创新;过于追求高大上,从而造成有点“华而不实”、“高处不胜寒”的被动局面。四是有点过于彰显会长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忽视团队的集体力量。

11065371935157450_75.jpg

面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新形势下社团发展的客观需要,何会长表示,在本届最后一年多时间里,将做好三件事,即思想观念上,实行“三个转变”;工作实务上,建立八个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法上,实行“三个结合”。

副会长何杨介绍了8月17-19号广东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训班”会议精神,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5项创新服务建议。

研究会内部的企业上市培育、科技金融、投资基金、教育培训、市场拓展五位专业委员会代表逐一进行了发言,介绍和陈述本专业委员会的短期工作计划和长远发展方案。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