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量教有为”社会实践团队:教量云滇,给山里娃带去“暑”不尽的欢乐

2022-08-08 09:57: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为响应国家“七彩假期,教育关爱”的号召,“量教有为”团队把乡村振兴与山区支教相结合,在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焦石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实践。20名中国计量大学青年学生以教育帮扶为主,走访调研为辅,开展期末备考复习、课后作业辅导、科学素质拓展、思政爱国教育、趣味体育游戏等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续写实践育人新篇章。

团队以期末复习与课后答疑为教育课程体系核心,针对焦石完小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专业优势,开设科学实验、奥数初体验、红色课堂、声乐、计算机教学等课程,在小学讲述“电”的魅力,让学生体验科学的乐趣;亲身教学太极拳,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团队将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奉行于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在山野上、田地间、民众里,书写温暖故事。

“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停留在村民心头上。”在洱源县,团队通过走访调研的方式,入户了解当地产业情况,实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为村民提供解决常见问题的措施,走访小队就自己专业提出了利用机器视觉技术解决问题的建议和通过种植面积信息公开化合理规划种植面积和与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确保农民能收回本钱。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效益,从书本走向实地,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实事。

民族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乡村振兴与民族文化复兴的大浪潮中,民族文化振兴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同时民族文化是乡村振兴实现的灵魂与价值指引。保护和开发现有的民族文化,走访小队亲身体验学习了白族舞蹈和邓川汉调,延续和发扬民族精髓文化,身体力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中国计量大学“量教有为”团队离开大理洱源县前,焦石完小的学生忙着送礼物、要签名和联系方式、合影来表达对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感谢与不舍。校长在告别仪式上真诚地表达了对团队此次支教活动的感谢,并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张婷)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