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初心不忘践行入党誓言,脚踏实地共筑乡村振兴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赴新化县炉观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02 09:33: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颖哲 李秋彤 魏世勋)7月28日至29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未来精英暑期训练营”衡新碳基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深入乡镇基层,就选调生院友在基层的工作情况和炉观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展开调研,并着重对炉观镇犀牛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安置点永嘉社区进行走访调研。

28日上午,实践小队首先来到炉光社区开展座谈会。炉观镇镇组织委员杨禄华致开幕词,介绍了炉观镇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情况;副镇长伍凌寒详细介绍了炉观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特色产业;选调生院友魏世勋分享了就业、选调经历和经验,就队员们提出的专业对口、选调工作地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纪检干事王坤补充分享了自己省考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前往盛和水电站和棣园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参观。水电站总经理陈平益介绍了盛和水电站的基本情况,形容自己为螺丝钉,努力工作就是不让螺丝钉生锈。在他的带领下,该水电站国企改制后不仅保持着蓬勃的活力,而且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棣园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寿高向队员们分享了当年返乡创业的故事,他们垦荒山,开土路,通水电,同时采用立体农业的种植方式,将金银花和金丝菊套种,合理利用农时和土地资源,将曾经的荒山野岭改造为如今的“金山银山”。该产业为周围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已成功吸纳20余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最多可以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29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永嘉社区,在社区支部书记伍玉彪的带领下在党旗下宣誓,誓言昂扬铿锵,令人热血沸腾。随后,伍书记对炉观镇的扶贫政策的开展和落实工作进行介绍。永嘉社区通过党支部构建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积极打造产业发展基地,已经引进了炉观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玩具厂、电子陶瓷厂等就业帮扶车间,共计为搬迁群众解决了580个就业岗位,真正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实践队员还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调研,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切实的改善,很多贫困户从之前的山区自建房搬迁到了政府统一安排的社区内,医疗服务得到极大保障,学校、惠民超市、快递点等一应俱全,极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经过两天的参观调研,实践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和实业人士对乡村振兴事业的辛劳与担当。无论是基层工作者事必躬亲的身体力行,还是水电站经理陈平益口中的“螺丝钉”精神,或是棣园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安寿高开垦荒山致富的“愚公移山”精神,都是共绘美丽乡村的浪漫画笔。扎根广袤大地,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只有每一个人都脚踏实地,才能共绘乡村振兴梦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