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索古老黄河文化 汲取黄河红色营养

2022-07-30 09:51: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古人对黄河宏伟气势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勇前进的精神象征。7月19日,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红色寻访实践团队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沿黄实践活动。

7月19日,郑州分组参观了炎黄二帝雕塑,探访了黄河博物馆。炎黄二帝塑像依山就势,以山为体,坐南朝北,背依邙山,面对黄河,山人合一,气势恢宏。黄河博物馆作为我国最早建设的河流博物馆,从多个方面展示了黄河的河道变迁、水患治理、文明发展等内容。

09541586971161577_7.jpg

7月28日,濮阳分组参观了位于河南省台前县的将军渡。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12万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从此,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队员刘桐硕有感而发:“在将军渡,我亲身感受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刘伯承和邓小平率领野战部队奋勇强渡黄河奋勇杀敌,夺取强渡黄河胜利的英雄事迹和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随后,实践队员开展黄河边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黄河的行动中来。

09555525743090311_7.jpg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此次探索古老黄河文化,汲取黄河红色营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黄河治理、国家建设献身效力。学习传承黄河文化,保护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通过社会实践、参观调研,各实践团队担负青春使命,顺应时代需求,传播黄河文化,讲好属于青年一代的黄河故事。

(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王煦)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