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吉庆镇:无畏高温“烤”验、同心抗旱保收

2022-07-29 17:46: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袁林帅)“现在水稻都开始抽穗了,正是最需要水的时候,如果老天还不下雨,我这几亩水稻田可就要变成荒地了”吉庆镇南山村的一位村民指着干涸的稻田焦急地说道。

7月以来,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致使吉庆镇辖区内25座小一、二型水库及1580余口山塘蓄水量严重不足,全镇各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辖区内1.5万余亩水田如得不到有效的水源灌溉,将面临绝收的风险,人民群众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面对旱情的来势汹汹,吉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抗旱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分析旱情,科学调度水源、一方面,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紧急调度车田江灌溉水源,确保有水可调,另一方面,由党政领导带头成立抗旱工作小组,组织干部到车田江主干渠分段包干放水,沿线巡逻渠道,清理渠道,确保有水到田。

(清理渠道杂物)

在流水滔滔的车田江主干渠道上,虽烈日炎炎、热浪扑面,没有一丝凉意,但却人来人往、热火朝天,120余民镇村干部在车田江渠道上分段守闸、放水,白天,每人一顶草帽、两支正气水,顶着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全线巡水;晚上,一组一把耙头,一人一把手电筒,分段守闸每天坚守到凌晨2点,虽汗流浃背、蚊虫肆虐,但却毫不退却,累了就在杂草边小憩一会,饿了就拿随身带着的干粮充饥,只为全力保障农业灌溉,最大限度的守住农户的“粮袋子”。

(清理渠道杂物)

“看着干涸的稻田再次充满了水,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今年又将是粮食大丰收,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每天不惧高温、在田间来回奔跑的干部。”南山村种粮大户吴小保满脸笑容的对着正在巡查渠道的谭镇长说道。

吉庆镇党委书记伍祎娜表示,旱情就是命令,面对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吉庆镇的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一个可信赖、敢担当的政府形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抗旱自救保丰收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吉庆镇将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全面部署抗旱措施,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对接搞好技术服务,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