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去年,椒江办了个“食堂”,今全市推进会经验推广,有啥“秘密”?

2022-08-09 09:5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8日上午

全市“浙里康养”暨老年助餐服务

全覆盖行动推进会召开

区委书记林强在椒江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椒江的老年助餐服务怎么样

看椒江的“硬核”操作

一到饭点,椒江的老人们都前往自己的“专属食堂”就餐。有的在怡家社区食堂堂食,有的在家等来了送餐上门,有的正与邻里共餐……在椒江,“怡家社区食堂为主,村社老年食堂为辅,邻里互助为补充”的老年助餐体系正初步形成。目前,已建成运营怡家社区食堂5家、村社老年食堂20家、助餐点位25个,日均就餐人数超1200人。

国企参与

打造椒江版老人“专属食堂”

8月8日中午10点半,椒江怡家社区食堂凤祥府店,十来份放在专属保温盒里的外送餐正打包好被派送员拎出店外。11时不到,家住解放南路的张贤刚老人就收到了午餐。他说:“我腿脚不便,中晚餐订在怡家已经两个月了,吃饭不用愁。”同一时间,椒江5家怡家社区食堂里,正坐满了前来吃饭的周边社区老人。

近年来,随着推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建设,部分空巢、高龄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凸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21年,椒江区把老年食堂建设纳入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国企参与、政企联动”新路子。

一年来,在城区,椒江区民政局、社发集团通过盘活机关用房、社区用房、养老服务用房或租用临街店铺等方式,建设怡家社区食堂,推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打7折,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的就餐政策。同时增设助餐点位,完善助餐网络,有效扩大覆盖区域。在乡村,依托村级居家养老中心,提档升级就餐服务水平,拓展点状布局,逐步形成规模。针对大陈岛留岛老人比例较高的特点,创新大陈镇海岛村邻里结对互助模式,确保老年助餐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怡家社区食堂为主,村社老年食堂为辅,邻里互助为补充’的老年助餐体系已初步形成,基本让不同区域的老人都能解决就餐问题。”椒江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敏说。

数字赋能

刷脸“一卡通”外送通通安排

选好菜品,对准镜头,无需任何操作,几秒,刷脸结账完成。“现在结账可以刷脸、刷卡,还可以手机支付,又快又方便。”怡家社区凤祥府店店长张礼鑫一边说一边快速结账。

针对老人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等问题,椒江开发智慧助餐平台,录入就餐老人信息,实现全区“一卡通用”和刷脸就餐。综合集成系统收集的就餐情况,及时调整菜品,实现精准备餐。主动拓展外卖功能,每个怡家食堂配备3-5名派送员,提供线上线下订餐服务,实现便捷下单、送餐上门,打通失能、高龄等老人享用食堂就餐“最后一公里”。强化数字监管,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食品加工全流程监管,实现怡家社区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

“东园小区XX,13元套餐,备注鱼、鸡、鸭、蛋不吃”“解放南路XX,9元套餐,备注米饭多一点”……在怡家社区店里,一些外送袋上整齐贴着老人的地址、联系方式和需求,这是怡家的订餐外送服务。“我们提供订餐外送服务已经有一年,老人们反馈很不错,目前我们店一天平均15单的外送量。”张礼鑫说。

无论是结账还是就餐,老年助餐服务满足了老人不同的需求。

个性化套餐定制

人性化服务

“菜品很多,也比较适合我们老人吃。”“店里的服务很好,派送人员也很贴心,我腿脚不便下不了楼,派送员都帮我买好第二天的早餐。”在椒江,不少老人纷纷称赞老年助餐服务。

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健康又营养,椒江按照适老化标准建设、改造助餐食堂,特聘经验丰富的营养师设计菜谱,提供个性化套餐定制,对某些老人的独特口味和禁忌做了详细记录,传统节日还推出饺子、食饼筒等传统食品。并为不同年龄段老人提供就餐优惠,做到物美价廉,运行以来已惠及老年人口10.2万人次,优惠金额达56.9万元。

同时,以怡家社区食堂为载体,在时间安排上,利用非就餐时间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健康讲座等,满足老年人社交互动需求,有效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