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70年后,罗盛教生前战友与“罗盛教”重逢

2022-07-23 14:10: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0年了,70年了啊,今天,我又见到你了啊,我的老战友……”7月21日,一个晴空万里,天气炎热的日子,在新化县罗盛教纪念馆,一位年迈九旬,坐着轮椅来到罗盛教雕像前的老人,颤颤巍巍地敬上一个军礼,献上一束鲜花后,情不自禁地哭喊起了罗盛教的名字。

老人名叫饶弟宽,今年89岁,浏阳市人,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同时也是罗盛教生前同一个班并且同睡一个铺的战友。70年前,老人在参加某次战役时,不慎被美方炮弹击中,落下终身残疾,只能靠轮椅代步,艰难生存。

“70年来,我无时无刻不想念我的战友罗盛教。”饶老说,这次,能来新化罗盛教纪念馆看望几十年不见的战友,多亏了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黄文辉、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袁名光以及罗盛教纪念馆馆长张树全帮忙,才圆了他与“罗盛教”重逢的心愿。

“很多人不知道,罗盛教是一位作战非常勇敢的英雄。曾经在某次战斗中,冲锋在前的罗盛教,左手小拇指被弹片削掉了一截。”饶老回忆,当时,看到罗盛教的左手小拇指少了一截,流了许多血,身体非常虚弱,连长和指导员都劝他好好静养几天,但他却说没事,一如既往的教那些不识字的战友写字,帮他们写家书。

“罗盛教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勇救朝鲜落水少年崔莹的那天,听说他将崔莹救上来后,再也没有上来,我们班的战友都疯了似的跑到厚厚地冰面上拼命打捞,但是,当我们将年轻的罗盛教打捞上来时,他已经永久的停止了呼吸,而他的手里,紧紧地抓着泥栎河底的沙土。”说到这里,老人眼角溢满泪花。随后,他大声地唱起了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边唱边流泪,即便泪水模糊了双眼,他也未停止。

“知道吗?为了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就在罗盛教同志牺牲的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曾亲自批示全军向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学习,并学唱军区专为罗盛教同志谱写的歌曲。但是,70年过去了,真正会唱这首歌的人寥寥无几了。”接着,饶弟宽老人抑扬顿挫的唱起了罗盛教歌。

“我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来看你,我的老战友,但是,我永远都忘不了我们曾经并肩作战的日子。”临别前,饶弟宽老人再次面向罗盛教雕像行了一个军礼。(文/图 陈斌 卿跃飞 张树全)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