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寨这里的灵芝馆,你来过吗?

2022-05-04 15:05: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金寨是“西山药库、长寿之乡”,有“中国药用菌之都”之称,野生药源蕴藏丰富,尤其灵芝栽培历史悠久,素有“中国灵芝第一乡”的美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大别山金寨灵芝文化馆坐落于安徽省金寨县,是一个以现代展陈与表现理念为基点,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多媒体技术,全方位介绍灵芝历史故事、文化传说、科研成果的文化展馆。灵芝馆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参与性于一体,整个场景以灵芝为根本元素设计布局,充满了浓厚的历史韵味,与现代科技成果碰撞,绘制出一幅充满梦幻色彩的灵芝图卷,给人以强烈的感性震撼力揭秘了灵芝自古以来的神奇面纱。

大别山金寨灵芝文化馆于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创业园区兴建落成,于2020年4月6日正式开馆,由安徽芝神堂药业有限公司自主创建。

大别山区腹地,中国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造就了绝无仅有的优质中药材生长条件。山高林密,氧候宜人,紛繁神奇的本草植物王国造就了自古以来“金寨盛芝甲天下”的美誉。

大别山金寨灵芝文化展馆以展示中华灵芝文化,弘扬中医药现代医学成果,助力创新文化产业为目的,从多维度全方面介绍灵芝这一中药材独具特色的文化历史、生长特点及研究应用。

大别山灵芝文化馆一共分为五个展区,包括序厅-历史展厅-科普展厅-企业展厅-尾厅。

序厅展示的是以仙鹤、神鹿、祥云等元素组成的浮雕,设计灵感来自于神话传说中的仙鹤守仙草和神鹿衔灵芝等故事,展厅恢宏大气、别有新意,适合拍照打卡。

历史展厅以深棕为主色系,以雕塑和文献资料,展示了古代博大恢宏的灵芝文化,包括古医药学及养生学、美轮美奂的芝类艺术品。最有看点的便是“四圣”雕塑,浓厚的历史底蕴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添神秘韵味。

科研展厅展示全国灵芝物种资源及分布规律,更展示了约三十余种国内知名的灵芝标本,全面解读了灵芝现代科研成果。

企业展厅以发展路线图的方式展示了企业与灵芝的发展渊源。

大别山金寨灵芝文化馆仍在继续完善工作。

金寨地处北纬31°,被称为安徽的西山药库,盛产灵芝、天麻、茯苓等中药材。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年平均气温15.9℃,年平均降水量在1419.9毫米,森林覆盖率超过75%,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阴凉潮湿,通风多雾的独特气候为赤芝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故被称为赤芝的原产地。

展馆内玻璃栈道的设计模仿了金寨赤灵芝的生长环境,做出可视通道向大家展示了赤芝生长的全过程,从发芽到成熟,栩栩如生。

全世界灵芝种类多达200余种,其中最具药用价值的就是赤芝,紫芝,黑芝,白芝等,而赤芝则是运用最为广泛且药用价值最好的一种,生长周期长药用成分高。全国灵芝种植大概分为6大产区,其中大别山地区是赤芝的主产区,每年产量占全国赤芝总产量的60%。

灵芝中具有多糖、肽类、三萜化合物等有效成分。具有修复细胞损伤,提高细胞受体功能,提高免疫力,降血压,改善睡眠,提高记忆力等功效,常服灵芝可以明显降低患病率。

参观指南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

交通信息

地址:安徽省金寨县金梧桐创业园B-3栋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