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弘扬延安精神 共绘幸福画卷

2022-05-04 14:3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延安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汇聚初心、发展壮大的起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夺取政权建设新中国的出发地。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创新驱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让老区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陕西延安高新区一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11万平方米的巨大生产车间里,4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2毫米至4毫米厚的镀膜钢化光伏玻璃。这些光伏玻璃,最终被制造成为用于光伏发电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介绍,虽然企业地处西北内陆,但企业的关键技术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周边县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凸显:“2022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争取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税总额1.7亿元。”

14403996024273561_68.png延安高新区一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锚定科研优势,创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革命老区延安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延安高新区招商一局局长杨耀富介绍:“我们高新区承接了延安的秦创原促进中心,这个就对我们的产业的转型升级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引进新项目,而且让过去已有的这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

14411524752494179_68.jpg延安高新区一角

在延安宝塔山东南约5公里处的“延安红街”,国内首部红色室内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每天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观看。

游客李嘉雪说:“比如刚看的雪地这部分,观看的时候非常想让这些战士全都能走出去。体会到了和平真的不易,要为祖国以后的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依托红色资源,延安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出延安红街、枣园1938街区等红色景区,通过特色文化赋能和智慧文旅科技融入,带动游客到这里触摸历史痕迹,探寻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近5年,来延安游客突破2.5亿人次,红色教育培训80多万人。

延安红街负责人田玲告诉记者:“这种带动无论是学生,还是这些普通游客,都会心生民族自豪感,非常震撼。”

14415276566023556_68.png宝塔山俯瞰

14424037693164148_68.png延安城市新貌

2021年陕西全省革命老区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是2012年的近2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46个老区贫困县、2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老区能源产业对全省经济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下一步,陕西老区还将聚焦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指出:“在老区振兴方面,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陕北革命老区能化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使老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