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渭南:非遗舞龙进校园 张小萌娃笑开颜

2022-03-29 15:29: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393385389836216_115.jpg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的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和保障儿童们的健康成长。328日,在渭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组织下,三位舞龙老师来到大荔县张家小学进行彩绸舞龙表演,开展了一场“非遗体验之旅”,带孩子们一起探寻舞龙的秘密,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民俗魅力。

15403725242635528_115.jpg


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蕴涵着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价值观,体现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和审美情感,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需要人们不断去传承和弘扬。此次舞龙团队走进校园,有利于让青少年了解与学习地区传统民俗文化,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增强民族意识及民族文化自信心。

15415033857646146_115.jpg


双减模式下,张家小学以“走出教室、走向操场、阳光体育、健康成长”为主题,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下一步,张家小学也将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鼓励学生们积极学习传统民俗文化,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体系,使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区文化精髓。

15424100749963699_115.jpg


三位舞龙老师高举舞龙杆,兴高采烈地舞动着,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摇等多种姿势,打出一道道水波纹造型。随着音乐的节奏,三条巨龙上下翻飞,瞬息万变,时而“蜻蜓点水”,时而“金龙盘玉柱”,时而“双龙祝福”。孩子们完全被迷住,惊叹连连,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15431821346401302_115.jpg


在近距离的观看彩绸舞龙表演后,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想要上手体验一次,于是在舞龙队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孩子们也亲身体验了一把。

经协商,几位舞龙老师将辅导张家小学所有师生们学会彩绸舞龙技巧,为张家师生排演《中国范》和《天天向上》彩绸舞龙。

15434850872428116_115.jpg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亲自体验过,更加了解了地方风俗文化的魅力,在他们的心灵里播下非遗保护的良好种子,有助于建构非遗传承的长效机制,更有利于促进我们的非遗以展演和展示的方式进入课堂和学校,让我们的非遗传播到更为深广的领域。

15445680561611285_115.jpg

(图  李西成    大荔县张家小学   张正海)


[责任编辑:李西成]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