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抗疫有“方”!内江市中医医院向市民免费派送中药“大锅汤”

2022-03-02 17:01:40    来源:i内江​    访问:    

近日,不少去过内江市中医医院的市民,都喝到了医院免费发放的中药——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大锅汤”。

3月2日,记者从内江市中医医院获悉,面对省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内江市中医医院主动作为,连日熬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大锅汤”,从2月21日开始,在门诊大厅、核酸检测点设置“大锅汤”发放点,免费提供给市民饮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派送“大锅汤”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特色和优势,内江市中医医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的通知》以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内江地区实际情况,拟定了中医药预防干预建议处方,包括普通人群预防建议处方、高危人群预防建议处方(包括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如一线医务人员、检疫人员、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员等,以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医学观察人群干预建议处方(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含发热留观人员、疑似病例)。

目前,医院免费发放的“大锅汤”使用的正是普通人群预防建议处方。

自取“大锅汤”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锅汤”免费赠饮活动群众反响良好,受益人群已达1万余人次。接下来,医院还将持续开展这项活动。(i内江记者  张小丽)

附不同人群中医药预防干预建议处方:

一、普通人群预防建议处方(两周内无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两周内未接触过“来自高发地区返(抵)内江人员或相关人员”,无家族内聚集性发热不适)

(一)中药饮片处方

组成:黄芪15g 白术10g 防风10g 荆芥9g 广藿香(后下)10g 陈皮10g 苏叶12g 甘草6g

用法:每剂泡水30分钟,煮沸20分钟,熬水两次共300ml,1日1剂,每日2次,每次150ml,每月服用1周。

(二)中成药

处方:玉屏风颗粒(胶囊)、扶正克感颗粒

用法:1袋/次,每日2-3次,每月连服1周。

(三)中药香囊:香囊1号

组成及剂量比:艾叶:苍术:川芎:白芷:菖蒲:冰片:藿香:肉桂=2:1:1:1:1:1:1:1

用法:①随身佩戴或悬挂于室内,让香味自然挥发,切勿近距离嗅香;②香囊内药包宜10-15天更换一次;③孕妇不宜使用。

(四)艾灸

取穴:足三里、肺俞、气海

用法:以皮肤潮红为度,每次15分钟,每天1次,连续3天。

二、高危人群预防建议处方(包括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如一线医务人员、检疫人员、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员等以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

(一)中药饮片处方

组成:党参12g  苏叶10g  半夏9g  陈皮12g  枳壳9g  前胡9g 木香10g  柴胡10g 甘草6g

用法:每剂泡水30分钟,煮沸20分钟,熬水两次共300ml,1日1剂,每日2次,每次150ml。

(二)中成药

处方:参苏丸、扶正克感颗粒

用法:1袋/次,每日2-3次,每月连服1周。

三、医学观察人群干预建议处方(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含发热留观人员、疑似病例)。

(一)推荐中药饮片处方:荆芥12g 防风12g 川芎10g 桔梗9g 柴胡10g 藿香10g 苏叶10g厚朴10g 薏苡仁15g 茯苓12g 甘草6g

服法:熬药时每剂泡水30分钟,煮沸10分钟,熬水2次共300ml,1日1剂,每日2次,每次150ml。

(二)中成药

处方:连花清瘟胶囊、藿香正气胶囊(口服液)。

用法:按药品说明书用药。

四、注意事项

(一)以上预防建议处方仅作为预防用药,儿童及75岁以上体弱老龄人群在医师指导下,酌情减量使用;孕妇禁用。

(二)上述中药饮片处方可按比例加大剂量熬成大锅汤,根据年龄大小酌情服用。

(三)体质过敏或药物过敏者慎用;服用过程中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时,要立即停服药物。

(四)如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