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立足时代发展大力扶植新兴职业,建筑业实操会计师崭露头角

2021-10-18 17:18:1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新兴业态冲击传统行业的模式下,市场不断对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方法和职能产生冲击,劳动者只有通过提升自身实力,不断拓宽业务技能,发挥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能,同时促进行业对于从业会计人员的培养转型,使财务会计更加符合新时代建筑企业的需求,进而得到更大的发展。

2016年5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2017年7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家税务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行业营改增试点工作的意见》税总发〔2017〕9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行业营改增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优化发票代开服务、规范市场行为、强化合规意识。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指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业会计实操人才培养工作,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全国广大财务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国务院《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指导下,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联合北京德广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建筑业实操会计师职业技能培训及等级考核,经资质审查合格并经过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者,颁发相应级别的建筑业实操会计师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持证人员纳入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才数据库,旨在为我国各用人单位输送合格的建筑行业会计实操专业技能人才。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是由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的国家级专业技术培训平台。是从事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领域的国家级职业培训教育专业机构。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的职能属性和资源禀赋,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已经成功推出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网络培训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建筑业实操会计师是指在理论方面,熟练掌握建筑业的会计核算与监督基础知识、财务管理、审计、税法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在实务方面,具有资金管理、编制报表、税务筹划、财务决策、审计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在就业方面,可以在各建筑业行业深耕发展、担任建筑施工企业的核算会计、税务会计、主管会计、总账会计、财务经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

建筑业实操会计师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考评制度已纳入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制度统一规划,并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进行人才评定认证工作,重点是对应考人员掌握实现楼宇的安全现代化、管理现代化、智能现代化、环保现代化知识水平和相应工作能力的考核,是为社会和用人单位提供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的一种服务。且针对建筑行业会计实操项目特点,立足建筑业会计人员素质能力、实操专业技能需要,建立满足成为会计所需要的实际操作能力、掌握核算会计(发票认证、做账、成本核算)、税务会计(电子税务局、个税)、管理会计(企业成本核算、集团预算、财务报表分析)等综合性操作技能的职业人士并取得中等级别的实操能力认证。

建筑业实操会计师培养和认证人群广泛,包括从事建筑业财务从业人员、有志于从事财会类工作的各类人员及非建筑业即将从事建筑行业的财务人员等等。

据了解,报名参加中级建筑业实操会计师考试的人员,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1、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3、热爱会计工作,具备相应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除具备以上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取得高中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3年;2、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3、取得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

据悉,建筑业实操会计师考试每年进行4次考试,分别安排在3、6、9、12月中旬(具体时间以考试中心通知为准)。建筑业实操会计师考试为建筑业会计实操能力科目,总分为100分,以最终成绩不低于60分视为合格。(题目为:单选、多选、判断、以及综合案例的形式)对于资格审核所需;1、大陆居民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及个人1寸白底证件照;2、持非居民身份证(如军官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者以军校毕业学历、会计或者相关专业技术职称作为报名条件的首次报名人员,应当按要求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或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的扫描件进行审核;3、未通过资格审核的报名人员,不符合报名条件,报名资格不予通过。

近几年,随着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建设以及国内基础设施的大量建设,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中欧班列等一系列大工程的推进。国家对于建筑业持证财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随着建筑业财务制度的日益完善,社会对于建筑业财务人员的高度重视与严格的职业诉求,建筑业财务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未来建筑业持证上岗的大背景下,建筑业实操会计师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市场前景。

建筑业具有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特点和金额大、职工流动性大、技术顶尖等特点。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炉,全国各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建筑业人才缺口巨大,特别是对于持专业证书人,需求更甚。在未来,建筑业将会不断的合规化、专业化、统筹化的大趋势。在立足时代发展大力扶植新兴职业的道路上,建筑业实操会计师将成为建筑行业不可或缺的新复合型职业人才。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