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库七阁专家荟聚宁波,在天一阁举行“北斗错落长庚明”研讨会

2020-11-05 22:1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5日,由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故宫研究院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北斗错落长庚明——四库七阁与天一阁藏书楼研讨会”在天一阁举行。

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天一阁藏书楼以独特的建筑样式、完善的管理制度、亭阁池台结合的园林环境等范式特征而闻名天下,在形制与规范上影响了明清以来大量的藏书楼。尤其清乾隆时期,天一阁为《四库全书》的编成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并成为“四库七阁”皇家藏书楼的建筑模板。此后,天一阁与错落南北的七座皇家藏书楼交相辉映,最终营造出“北斗错落长庚明”的文化奇观,深刻影响了中国数百年来藏书文化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旨在从“四库七阁”和天一阁的历史渊源出发,围绕各大藏书楼的功能价值研究、建筑复原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进一步提炼出“天一阁范式”的概念,共同探讨其内涵与影响。除了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的天一阁博物院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多名研究人员外,还有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圆明园研究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承德市文物局、镇江市图书馆等10余位专家学者作为“四库七阁”的代表参会。

22385140978449054_83.jpg

会上,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在致辞中表示,“南北七阁从诞生之初便与天一阁结下了不解之缘。两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再续前缘,共同来探讨四库七阁与天一阁的前世今生,共同来解读中国最杰出藏书楼的奥秘,共同来研究书楼建筑的独特魅力,共同来推动中华书楼的保护传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也致辞说,中国传统藏书楼建筑能激发人类文化共识和绵延文化传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各方持续交流合作,开展深入学术研究,促进传统藏书楼建筑的价值传承与科学保护,为国家文化复兴探源助力。

随后,专家们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其亨畅谈了文化遗产研究中的“大一统”与“多元共生”现象,启示研究者要充分拓展研究视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故宫文渊阁建筑的现状以及相应的保护措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杨菁着眼于“四库七阁”和天一阁的内在联系,通过测绘成果等对比研究各自建筑空间及园林环境的特色。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张亮则结合文字、图像等历史记载,发表了自己对天一阁历史环境的还原推测和演变研究成果。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继续进行了大会发言,分别就北京文源阁、沈阳文溯阁、承德文津阁、杭州文澜阁、天一阁等藏书楼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筑保护研究等内容进行热烈交流。最终达成“天一阁范式”藏书楼共识:天一阁象征着中国藏书文化的高峰,是明清藏书楼的典范。研究传播以“天一阁范式”为核心的传统藏书楼,能激发文化自信,推动传统藏书楼的保护与发展,使之长存久驻,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文化与民族记忆的永久见证。

(记者:洪斌  吴颖鸿  )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