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画家刘帅,竹画作品之意境

2020-07-01 19:02: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度,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称中国为“竹子文明的国度”。中国人喜欢竹,喜欢它“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的品格。中国画家喜欢画竹,风晴雨露,竹影多姿,画家藉其修直、劲秀、洒脱,抒写心中逸气。

1593599370(1).jpg

画家刘帅擅长画竹和人物,在山东博物馆大厅里陈列着她的画作《竹林海》,画的就是一片竹林,画幅大、气势足,尽显壮美之风。她画的不是传统的墨竹,而是另辟一条“泼写兼施,色墨交融”的路径,在形态、布局和色彩处理上有独到之处。

粗壮,刘帅画的竹结实有力,竿形尤其粗大、挺拔。中国传统画中的竹大都比较秀丽,这种“清姿瘦节”的追求跟当时文人清雅的人生态度相近。画中的竹是长在山野自然当中的毛竹,接受了自然的滋养、风霜雨雪的吹打,显得更为强健。风吹过,萧萧飒飒,如疾风振林,有一种勃发的生命力。在画法上,为突出竹的粗壮有力,不用细笔勾勒的传统技法,改用宽线条、粗线直取对象的面、体,让画面显得气势雄壮。

茂盛,笔下的竹不是单竹,弃“孤”而突出“茂”。如《竹林海》中的一片竹林,密而不挤,在布局上右实左虚,竹干互相依傍。三组主干,每每交叉斜贯,力到意到,富有苍劲之感。竹子有粗有细,有新篁,有老干,笔笔交代清楚;主干和小枝前后交错,互相呼应,刚柔相济。叶发枝头,下半部分的枝叶虽带垂势,但竹叶却画得锐利活泼,上半部分的新叶昂直向上,扶摇有致,更有欢欣鼓舞之姿。

多彩,中国传统画竹大部分是墨竹,色竹虽有悠久历史,但随着文人画的崛起,渐渐稀少了。色竹主要有两种,一是绿色,还原竹子的自然色彩;一是朱竹,像苏东坡画的竹子,是画家心迹的映现,更富表现色彩。而她笔下的竹子承继了墨竹的精气神,又吸收了色竹的表现风格,还融合了国外的抽象表现主义、印象派画家的用色理念。在设色方面,她用银粉添加矿物质材料画竹竿,虽然明亮,却不刺眼,背景则以几团自然的浓墨来衬托前景中的竹枝。刘帅大胆地用朱砂、赭色、蓝色画云彩环绕竹林,有一种可视感。黑白相称的主色调,辅以红、蓝、黄色彩,使整幅画既和谐统一,又富有变化。

2.jpg

画竹,表面看是技法,实际是心境的抒发。笔墨当随时代,映照的是对时代精神的阐发。刘帅以形写神,用壮竹、强竹、势竹,铺陈出壮阔、华美的画面;而在人物画方面据了解,她的作品可谓在“静”这一方面深得神髓,反映出艺术家发自本性对“真、善、美”的追求与追寻,如此年轻而能静心至此,其后续创作惹人期待。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