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七师125团12连:重视金融支撑 促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

2020-04-06 21:53: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4月6日新疆讯(通讯员 范俊超)125团12连队常住居民382户1009人,少数民族8户19人。在册职工327人,党员33人。12连是一个城郊型大型连队,耕地20301亩,其中划分身份地18750亩,137团6连飞地2650亩,经营田1551亩,耕地以棉花种植为主。

辖区内金融机构及贷款情况

团辖区内共有4家金融机构为连队承包职工提供小额农户贷款,2019年发放农户贷款2.3亿元,2020年一季度放贷总额1.98亿元,其中12连2019年1000万元、2020年一季度900万元。改革前,职工贷款不能自主选择金融机构,全团22个农业连队分配到4家金融机构,采取“五户联保”的信用贷款方式,如职工还贷困难,由其他四户职工共同承担归还贷款。每年3月底无论是否使用贷款均开始计息,秋季棉花兑现晚,职工还贷慢,承担银行贷款利息时间长达11个月。

改革后,每个职工50亩身份地长期固定,职工凭土地确权颁证可自由选择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不再需要五户联保,手续简便,随用随贷。同时金融机构推出了确权证贷款三年循环使用政策,只需办理一次手续,6-8万元贷款可重复使用三年,籽棉由职工自由销售、随时兑现,职工承担银行贷款利息时间最短可缩减至6个月,这项政策最高可为职工减负1740元,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今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支持团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农业银行推出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工商e贷”,用于满足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融资需求,单户额度不高于8万元,期限为6个月,采用信用方式,无需抵押,循环使用,一次还本按季结息,利率不高于当期LPR利率定价,政府给予50%贷款利息补贴,有效帮助了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12连1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从中受益。

商业保险公司及农业保险情况

2019年一二五团辖区内农业保险面积31万亩、承包户缴纳保险费1268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已办理农业保险面积32.98万亩、承包户缴纳保险费1349万元,其中12连2万亩农业全部投保,有了商业保险保驾护航,连队大农业连年丰产丰收就有了保障。改革前辖区内只有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一家企业,团场按计划种植面积统一代扣保险费,职工没有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被动投保,受灾后职工抗灾自救积极性不高,第一时间找团场要补贴,上访频次高,团场用企业利润补贴职工收入,职工等、靠、要思想严重。

改革后,农业保险业务实行公开招标,三家中标保险公司进驻团场,职工自主选择服务好的保险公司办理业务,“由谁保、怎么保”都是职工自已说了算,主动投保。在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下,各保险公司都积极主动的上门为职工提供农业保险业务,保险的服务态度好,赔付率高,职工满意度高了,彻底改变了过去等、靠、要的思想。

搭乘农业发展“顺风车”,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金融支撑为连队农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可以说没有金融支撑就没有连队农业的持续良性发展。2018-2019年,连续两年农业丰产丰收,职工50亩身份地每年收入均在7万元左右,富起来的职工群众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参与社会治理、学习提高,连队初步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

(一)推进连队综合治理,全面优化人居环境。2019年对连队北住宅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绿化植树15亩,安装路灯21盏,配套生活垃圾桶20个,制作军垦文化宣传墙120平方米;改造自来水管网1.7公里;南住宅区整体拆危70户;连队建成3000平方米职工健身广场,配套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各1个,健身器材9套;12套抗震安居房正在建设。2019年连队被评选为兵团级文明单位。

(二)引导培育合作社发展壮大,为职工增收趟出新路子。连队经济发展坚持“党建+合作社+职工”的新思路。2019年在支部的引导与支持下,合作社与轧花厂、北京汉鑫贸易有限公司合作,由轧花厂代加工籽棉,汉鑫销售皮棉,合作社销售棉籽等副产品,延伸棉花产业链,每公斤籽棉增收0.3元,50亩地增加6450元。

(三)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的转变。2019-2020年收取宝达棉业租赁棉花堆放场地费8.5万元。积极发展城郊观光体验型农业,2019年建成面积32亩采摘园132份,预计2021年面向全团出租,每份租费500元,预计收入6.6万元。南区建门面房20间,租费1万元/间,合计收入20万,集体经济每年增收合计26.6万元。

(四)职工重视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近两年参加自学深造的职工有5人,职工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文明起来的职工群众参与连队事务管理的意识比较强烈,在连队“四议两公开”工作中,每次均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参与其中,“一事一议”工作中,职工群众也能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交由连队“两委”决策参考。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基干民兵主动请战,自发组成“红色代跑员”、劝返员、宣传员,主动申请当楼栋长、单元长,为居民代买生活用品、拉送就医取药、帮助孤寡老人2500人次,全连职工为抗击疫情自发捐款4.77万元。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