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年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延安黄陵县榜上有名

2018-10-25 17:30:4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宋飞.杜娟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电商大会上,记者从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电商示范百佳县排行榜里获悉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位列其中。

      从2014年开始,商务部、财政部等部委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先后确定五批示范县。四年多来,商务部、财政部等从政策、资金方面,对示范县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重点支持示范县建立和完善电商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促进农产品销售。

 

      本次“电商示范百佳县”排行榜基于阿里巴巴海量数据和专门的评价体系计算形成。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介绍说:“评价指标体系包括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三个一级指标分别是电商创业指数、网购消费指数、电商服务指数。评价的对象是2014年至2017年750余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他分析认为:“电商示范百佳县”有三个特点:广泛性、多样性和不均衡性。广泛性体现在“电商示范百佳县”分布在24个省区,东中西部都有。多样性体现在“电商示范百佳县”呈现多样模式,有的县电商综合领先,如常熟、清河、安溪等各项指数均高于平均水平,有的电商创业领先,有的网购消费领先,还有的电商服务领先。而电商发展的不均衡性在区域之间、区域内部均存在。

 

      进一步分析显示,“电商示范百佳县”排行榜背后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排名领先的电商示范县,大多在电商创业、网购消费、电商服务均具有领先性。

 

      江苏常熟位居榜首,且遥遥领先。常熟有全国领先的服装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数千亿元。常熟以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产业基础,吸引了数万名电商创业者,以及快递物流、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电商培训等服务商。据常熟市邮政管理局统计,在常熟经营快递业务的公司多达数百家。2018年一季度,全市日均快件量达到70万件,不仅超过全国绝大多数县或县级市,也超过包括厦门、大连、南昌、哈尔滨在内的众多地级城市甚至省会城市。

 

       常熟农村电商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2018年常熟淘宝村达40个,是苏南地区最大的淘宝村集群。服装是常熟淘宝村最热销的产品。与常熟一样,众多排名领先的示范县都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如河北清河的羊绒制品、云南瑞丽的翡翠、江苏睢宁的家具等等。

 

      促进农产品销售是示范县重点发展的内容之一。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农产品交易近千亿元,同比增幅达16.6%。福建安溪的铁观音茶叶、江苏沭阳的花木、吉林延吉的大米、云南文山的三七、新疆阿克苏的苹果、福建平和的蜜柚等,通过淘宝、天猫、淘乡甜、盒马生鲜等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扩大销售,电商平台还帮助农产品扩大品牌影响范围。淘宝、天猫平台为农产品品牌提供连接超过5亿消费者的机会。赣南脐橙、昭通苹果、蒙自石榴、宁夏枸杞、库尔勒香梨等入选“2017-2018年地标农产品电商品牌榜”,这是分析海量消费数据形成排行榜,反映的正是众多消费者对入选农产品品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是近两年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的重点倾斜方向。在“电商示范百佳县”排行榜中,部分贫困县区榜上有名,如江西南康、河北平乡、河南镇平、贵州惠水、湖北蕲春等。这些贫困县的共同特点是,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电子商务。2017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电商销售额超过370亿元。贫困县销售额前十大类产品里,包括家具、玩具、服装等等,都是贫困县的特色产品。

 

      贫困县通过电商平台扩大市场范围,增加市场机会。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品平均销往280个城市,这就意味着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的地区。电商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帮助贫困人群获得就业机会,增长收入,形成可持续的减贫脱贫模式。


[责任编辑:宋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