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安工程大学学子开展“科技赋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6 17:53: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仲伟秋,申永康

2022年7月21日-29日,在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教师申永康和仲伟秋的带领下,由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陈伟平、郑龙龙、孙剑及本科生曾令伟、廖帅共同组成的西安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科技赋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针对陕西西安市的农村自建房的安全状况进行了大量调研,在完成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实践队员分别返回家乡,对四川、山西、甘肃等地农村居民自建房进行了实践调研,获得更加丰富的数据资料。

本次暑期实践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对农村自建房进行动力特性分析,以此分析其抗震能力,并对其进行结构完整性、安全性调研,分析其安全性与稳定性。今年长沙某自建房倒塌导致的严重后果,使得农村自建房的安全性调研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暑期实践将土木工程中的科研技术手段与农村自建房安全评估有效结合,实现“科技赋能”,根据实验数据以及农村老旧自建房基本参数调研,进行归纳总结,分析振动频率和阻尼比等,通过对比分析数据,进一步进行结构安全评估,为其修缮维护提供重要资料。在传统老旧结构维护修缮的基础上,考虑其因地震或者其他因素可能导致对老旧农村自建房造成的损坏,在抗震性能以及结构稳定性方面对老旧建筑进行了评估分析,有效减少老旧建筑在地震来临之际和自身损坏下可能受到的破坏。

四川地震多发,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及泸州地震等对四川农村自建房的安全性、稳定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7月24日-7月26日,实践队员分别去了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和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石塘镇的部分村庄,一路上,观察村落里比较特殊的自建房,它们有的是石块堆砌而成,有的是砖和石块混合砌筑而成,大多数还是由砖砌体而成。同时,也询问了一些老乡,进行一番交流后,了解到当地的房屋建筑形式如同观察到的一样,大多数是砖混结构,少数是石块堆砌,自建房大多都是2层,极少部分是3层或者4层的,3层或4层都是最近几年建成的,实践队员充分观察记录了其特点,对于出现裂缝、加盖等房屋充分和老乡交流了其潜在的危害。

7月27日,实践队员去了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齐村镇三合村,寻找一些在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自建房考察记录,老乡们十分欢迎并告诉了关于房屋的详细信息。通过实地考察记录并和老乡们交流沟通后,了解到当地自建房建筑形式普遍都是砖混结构,基本不存在土坯房、窑洞等年代比较久远、安全状况较差的建筑形式。其自建房层数基本都在一至二层,其中一层房屋普遍为十余年前建成,二层建筑建成则年代较近。另外,目前还发现部分一层房屋会在房顶上加盖一层彩钢屋面,其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彩钢屋顶的支撑钢架上布满吊放柿饼的挂钩。富平盛产柿饼,而由柿子到柿饼的其中一道工序便需要提供这样一个环境;二是可以在炎热的夏季大幅降低屋内的温度,有利于节约空调电费的开支,缺点是遮挡阳光的同时也影响了房屋的采光。

7月28日,实践队员去了甘肃省武威市达东坝镇二分村,见到了大规模的土坯房静静矗立在那,作为建筑结构的补充,土坯房依然有实用性的一面。在保温保湿方面,土坯房有着比较良好的表现。粘土墙一般厚达500-600毫米,有足够的热阻,保温隔热效果良好。粘土的另一个性能就是能保持一定的湿度,空气湿度太低则蒸发出部分水分以提高空气湿度。梅雨季节湿度太大则能吸收部分水汽以降低室内小环境湿度。一般土坯建筑会选择粘土夯筑,内外各刷一层石灰水泥浆,找平后即可。上置于墙体上横梁,类似于排架结构单体工业厂房,但是横梁不铰接。横梁上置屋架,覆瓦。覆瓦结构屋顶的通风透气性优良,但由于现在烧结的瓦较疏松,因而需要每两年左右检查是否有漏瓦。土坯房多为两层,二楼以梁上置实木板而为楼板,木材绝大多数选用可再生的杉木,纹理笔直极少弯曲,质地轻以减少载荷。通过对近几年来历次大地震中土坯房屋的震害总结发现,土坯房结构在地震中易于受损,其原因大致有构件强度不足、节点连接弱、结构体系稳定性差等。有些专家因而提出适合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加固方案,提出了木柱、梁-土坯组合墙结构体系,其目的是在不增加或少增加造价的前提下,以简便易行的手段提高土坯房屋结构的抗震能力。

7月29日,实践队员去了山西省介休市。山西的村落入口多会设置牌楼,自建房都会设置照壁,用以纪念和装饰,此现象十分普遍。比较独特的建筑是窑洞,此类建筑在山陕一带才能见到,二者都处在黄土高原,此地形的土质坚实,在黄土山脉中开挖不易倒塌,且由于雨水不充沛导致木材较少,窑洞在山西成为了一种重要住宅形式。此外,随着人群迁移和科技发展,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的二层三合院、四合院等也成为了常见的院落住宅形式,是人口较多的群众家庭盛行的住宅形式,是几世同堂大家庭、历史上的家长制的产物。

此外,实践团队还对所有调研的房屋进行了结构基本数据的采集,并进一步对部分典型、楼层较高、时间久远的房屋进行理论计算、建模分析,将理论计算结果与现场实际情况相结合,并与老乡们进行充分的交流,有利于保障老乡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充分实现“科技赋能”,实践团队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发放了调查问卷,充分了解人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程度及农村自建房安全性的需求,最终实践团队共采集整理陕西西安、陕西富平、四川营山、四川达州、山西介休、甘肃武威等地40余间农村自建房数据,实践团队聚焦农村自建房的特殊性与迫切性,挖掘其客观上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以科研技术手段为农村自建房的安全性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