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吉庆:市民见证油溪桥村的美丽蜕变

2018-08-06 16:14: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王友专) “有女莫嫁油溪桥村,一年四季只喝西北风。”这是10年前油溪桥村的真实写照。十年磨一剑,如今的油溪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比10年前增长了10倍。8月4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娄底市民喜逛美丽乡村”第四站来到新化县吉庆镇。市民们不仅体验了油溪桥风景区的游船、飘流,参观了油溪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点,与村民互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活动,还品尝和采摘了吉庆镇塘井村的黄桃。

16180221853804515_75.jpg

油溪桥村,国家AAA景区,位于新化县北部吉庆镇,与安化县接壤,总面积5平方公里,距新化县城、安化梅城梅山龙宫大熊山等城镇景区均不足30公里,省道S217直通而过,正在修建的龙琅高速距离仅7公里,形成了山水生态景观、水路交通便利的区域发展优势。2017年11月,油溪桥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油溪桥村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国家民政局、省水利厅、省林业厅、娄底市、新化县主要领导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其发展理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接待到村参观、学习交流 50000人次,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16183894098780637_75.jpg

“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根源不是资源和资金而是观念和思想,没有村级组织的创新活力和村民群众的自身内力,四两搏千斤和造血功能怎么发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如何实现.....”。彭育晚,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他个人被省委组织部聘请为国贫省国贫县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授课师,同时获得“全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好人”等荣誉48项。十年间,彭育晚带领全村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用绣花的精神,一针一线,有板有眼,织出了一幅美丽乡村的锦绣画卷。当天,对于油溪桥村的十年发展和变化,彭育晚用他富有磁性,用坚定和充满信心的语气娓娓道来,市民代表不断地提问,不断地为油溪桥村的发展而惊叹,尽管时值中午,但市民参观的热情依然高涨。

16190890868362481_75.jpg

在景区参观游览时,该村村主任助理彭祥兵一路滔滔不绝,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村的十年奋斗史,他说“游溪桥是干出来的”。 彭祥兵重点讲解了该村对严禁燃放烟花鞭炮、严禁放养家禽、严禁打牌赌博这些村规民约遇到的阻力和目前的情况,引起了市民的热议。“彭助理,你们村里禁燃、禁炮、移风易俗我要为你点赞,我要带领我们的村民来参观。”来自娄星区机关单位的刘先生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当众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16193018706704128_75.jpg

当天,市民还参观或体验了油溪桥村的油溪河漂流、油溪古桥、江南小山峡、民宿民居、盐茶官道、农家乐等旅游自然资源和一些美丽乡村建设点。几年间,油溪桥村修通了公路,建起了饮水工程,美化了家园,绿化了山头,疏通了河道;开发了水蜜桃、柚子、脆枣、猕猴桃等经果林产业2200余亩,发展水产养殖300亩。同时,彭育晚还牵头成立油溪桥村旅游服务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合作社4个,安排再就业人员80余人,创收200余万元。《湖南日报》为此为油溪桥村和村支书彭育晚点赞:“如何将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山村带上康庄大道?彭育晚从转变村民观念、转变村官作风、凝聚全村力量着手,花费10年的“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密密缝就。村民与村支两委合心、合拍、合力,消除了“小九九”,打破了“花架子”,拧成了一股绳。人心齐、泰山移,这就是彭育晚这位当家人成功的“秘诀”吧”!

16201795434580047_75.jpg

当天,在油溪桥游客服务中心,市民们还与村民进行了互动。“有许多人慕名而去,我也不例外。一走进油溪桥村就有‘别有一番天地’的感觉: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屋舍俨然,亭台楼阁于花草树木间,交错掩映……”,“过桥往右下坡,村里的文化长墙便迎面而来,有村支书彭育晚题词的‘油溪桥村好人’栏目,他们是传统道德的继承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新时代油溪桥村的脊梁,他们的事迹会被后人铭记,散播下精神的种子……”由国家一级播音员曾热情和后起之秀胡滋滋朗诵的《油溪桥印象》演绎出了市民对油溪桥村变化的由衷感慨和赞赏,倾诉了对美好乡村的向往。尔后,由吉庆镇村民自编自导的《祖国之恋》《刘大妈笑呵呵》、走秀节目《梅花泪》、相声双簧等节目文艺范十足,让市民们大饱眼福,整个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当天下午,市民们还参观了塘井村的“果园芳香”黄桃基地,该基地致力于生产销售各种顺季自然成熟的原生态种植水果。所有产品全部为公司农场生产的绿色无污染农产品。2015年,根据新化县的安排部署,新化县政务中心、湖南省新化县源丰商业批发有限公司挂点该村开展脱贫攻坚、扶贫开发工作,指导该村经果林产业发展。农场经营面积800余亩,目前已完成果林种植520余亩,已投产面积300余亩,预计2020年全部投产,届时年产各种水果300余万斤。

“我们看了油溪桥村、品尝了当地特色水果,不虚此行。”“油溪桥村的变化让我惊叹,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走进油溪桥,创业彰显特色”。参观完后,许多市民不断推送文章和发送微信朋友圈,意犹未尽。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农业委员会、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娄底农商银行独家冠名;娄底广播电视报承办;龙山玻璃桥协办;湖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娄底分公司、博盛生态园全程赞助。在完成新化县站的参观后,下一站将深入冷水江市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旅游点进行参观。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