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忻州市邮政管理局实现快递三轮车“五统一”

2018-07-03 11:01:16    来源:忻州在线    访问:    

换了新装的快递三轮车

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路上的快递电动三轮车都变了模样,EMS、中通、申通、顺丰等各品牌的车辆纷纷换上了“新装”。各家快递车辆颜色迥然不同,色彩艳丽却又不失庄重,整齐划一却又不失个性。车厢的左、右、后侧都换上了新贴纸,上半部分写着“快递”字样,下半部分则保留了各快递企业的标识。而在车身中间则是自己独一无二的“ 身份证”,前三位是企业号段,后五位是车辆的具体编码。“统一车型、统一外观、统一行业标识、统一车辆编号、统一交通意外险”,山西忻州快递三轮车实现了“五统一”目标。

无“新装”不通行 “三无”时代被终结

“快递行业是服务行业,文明出行的程度如何,关系着行业的服务品质和社会形象,‘五统一’是我市快递行业规范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忻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郭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为加强城市快递配送管理,进一步提高快递服务专业化水平和便捷化程度,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忻州市邮政管理局按照“统一车型、统一外观、统一行业标识、统一车辆编号、统一交通意外险”的管理办法,实现了忻州市城区寄递企业319辆快递电动三轮车统一备案,合法上路,有了统一“新装”的快递三轮车走上了规范化派送之路,成为了忻州市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五统一’表面上是一个车辆的统一规范,实际上是给快递员带上了‘紧箍咒’。下一步我们将搭建忻州市区快递三轮车的信息管理平台,引入高科技手段,比如加装GPS定位,通过人防与技防手段,进一步提升快递人员的交规意识和安全意识,夯实邮政业的安全基础。”郭天文说。

如此一来,以后如果市民在路上发现快递三轮车有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就可以根据车辆编码,对其进行举报,交警部门则可以“按号索车”,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统一“着装” 送货有底气

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后,企业对车辆管理更加规范了。韵达快递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的36辆快递车进行‘五统一’后,企业内部开始实行定人定车、人车对应,快递员上路送货都有底气了,不怕有交管查车、扣车了,因为获得编码的车辆和企业都是正规的,在邮政管理局取得了合法‘身份证’。这个编码还有利于企业内部管理,车辆唯一编码,一车一人对应,快递车辆不允许挪作他用,快递员也不能外借快递车。”

这样,“五统一”不仅保障了快递车辆的用途,还提供了责任追查渠道。“如果没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从事快递业务,其车辆是没有编码的。一般来说,这些车是违法上路从事业务的。此外,还有一些小的物流配送、食品配送不在邮管局管辖范围,这些车也没有贴码,下一步交管部门可能会对这部分车也有管理措施。”忻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说。

着新装 安全责任刻心中

“新装穿上后,我们看到黄灯就停了,闯红灯都是老黄历了,现在谁还敢闯。”快递小哥笑嘻嘻地说道,“其实这挺好的,我们以前是拿命在挣钱,你看现在保险有了,安全有了,连收货人看到我们崭新的形象态度都改观了。”

在实现“五统一”的基础上,忻州市邮政管理局进一步就安全责任“敲警钟”,要求企业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层层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从业人员按照规范操作,文明驾驶车辆,保障车辆与人员的安全,保障快递行业能够以新的形象书写新的快递篇章。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