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多点发力,跑出农民工返岗复工“加速度”

2022-02-11 18:05: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去冬今春,内江市以党中央、省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的定位,全市农民工服务保障机构作为“娘家人”,认真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聚力聚焦农民工群体返岗复工中存在的急、难、愁、盼等堵点难点问题,实施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协同,努力跑出内江农民工群体返岗复工“加速度”。

18055485102722930_106.jpg

——全面摸排,摸清返岗“底数”。实行农民工返乡返岗“日调度”机制,建立2069个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微信群,每日收集、汇总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并以83个镇(街道)、1280个村(社区)、1152家企业为网格,建好返乡农民工“三台账”,即:返乡台账、防控台账、节后就业意愿台账,准确掌握35.21万人返乡农民工的节后务工意愿等基础信息。截至目前,共摸排农民工有节后返岗意愿达34.94万人,已返岗22.87万人。

——点面结合,实施暖心“慰问”。推送《致农民工的一封慰问信》,并通过发放慰问礼品(新年大礼包)、录制微视频、视频连线和电话等方式,给未返乡农民工线上拜年,帮助留守家庭与未返乡农民工通过网络叙亲情。积极组织农民工群体观看四川省2022年“非常梦想 欢喜团圆”农民工春晚,实现“异地过年,云上团圆”,让他们感受到“过年不回家,亲情爱不断”的幸福感。大力开展“暖冬行动”“青春志愿·爱在旅途”等志愿服务,积极为农民工提供服务。配备专人,设立各类证照办理农民工服务“专用窗口”,集中时段为农民工办理。截至目前,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人107.03万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40.43万元,证照办理服务农民工7.38万人。

——狠抓提升,迎合市场“培训”。对企业紧缺工种和有培训需求的人员进行分类并建立台帐,根据企业紧缺工作和农民工培训意向精准制定培训工种“菜单”,确保农村劳动力和用工企业的有效对接。坚持以“市场+个体化”需求为导向,采取“机构认定、分配任务、培训监管、资金管理”的“四个统一”管理模式,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春节前后,2103名农民工接受了技能提升培训。

——人岗对接,拓宽就业“渠道”。开展2022新春送岗活动,多渠道收集本地、外地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内江就业服务公众号、内江公共招聘网和农民工四级服务微信群等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让农民工在春节期间实时了解就业信息。2021年12月以来,举办招聘会102场,提供岗位8.84万余个,入场人数2.14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0.54万余人。

——温馨服务,优先保障“出行”。开通健康体检、核酸检测专用通道,为有需要的农民工提供健康证明。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口等设置农民工服务点,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交通资讯、道路救援等便捷服务。旅途暖冬服务农民工25.47万人次,投入金额117.85万元。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直达运输服务,目前已组织148台专车运送5894名农民工返岗,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