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五峰楠木河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09 08:23:46    来源:三峡晚报    访问:    

全媒记者匡柏学 通讯员 覃涛  伍浩

人间四月采茶香,在地处大山深处的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楠木河村,一批古茶树迎来荒置几十年后的首次复采。一颗颗数十年高龄的野茶树,又“活过来”了!

2021年初,通过茶企投资商和本地村民深度寻访,在村内发现一块年代久远的栽培型野茶园。这一发现很快得到县、镇、联村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泰星随即邀请产业专班深入楠木河村开展茶叶产业调研工作,并为进一步维护和发展野茶特色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目前,已有效开发复采两处野茶基地,共计面积300亩,据宜昌归和茶业负责人介绍,基地野茶多为栽培型古茶树,平均树龄达70年左右。还发现一颗稀有栽培型古茶树,生长在海拔900米的一处园田里,树高3.8米,树幅达“3.2米×3米”,基部干径30厘米,最低分枝0.8米,经初步估计树龄约在300-400余年,是茶树人工驯化史中的活化石。

22554893803083535_5.png

据统计,该野茶基地平均每天采摘鲜叶产量可达500斤。宜昌归和茶业负责人介绍,相比普通家茶,野茶产量相对比较稀少,正因如此,才凭借物以稀为贵而市场价值持续走高。对这批野茶基地开发时,我们必须坚持遵循自然生长规律和保护优质野生茶树的原则进行适量开采。力于打造“无添加、无污染”的原生态茶叶,目前成品市场最低价格也在1000元一斤左右。

22575301417964874_5.jpg

“活了60多岁,荒地里的野茶能有这个价格我还是第一次见!”一组茶农来祖东一边采茶一边说道,茶农伍远勇一人一天采茶就挣了500多元钱。

22581388972613009_5.jpg

据楠木河村支部书记伍学林介绍:楠木河村现以农户为基础,基地为依托,茶企为龙头,由村委会、茶叶合作社、农户签订三方合同,实行“企业+基地+茶农”供产销一条龙,农工贸技一体化的新型经营形式。

22592036783495097_5.jpg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