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县社会组织积极参加“莲湘颐老”集中工作日活动

2020-11-24 14:52:35    来源:资讯周刊    访问:    

湘潭县白石镇是白石老人的故乡,五龙山上留下了白石老人吟诗作对的身影,杏子坞里记住了白石老人砚耕不辍的追求,星斗塘中铭刻了白石老人艺术巨匠的传奇;白石镇中心敬老院,是特困供养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的居所,这里窗明几净、清香四溢,静谧的四合院为老人们营造着温情如画的家……

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大地,万里飞霜。湘潭县社会组织参与“莲湘颐老”集中工作日志愿活动已固化为一种常态,11月23日“莲湘颐老”集中工作日的火炬接力棒又传递到湘潭县评论家协会志愿者的手中。他们一行五人,肩负着青春的担当,怀揣着温暖的使命,携带着慰问品和笔墨纸砚,眉梢挂喜,脚下生风,向白石镇敬老院赶去。

敬老院里,老人们一边品尝着志愿者带来的水果,一边聆听志愿者介绍今天活动的主题,熟悉绘画工具——文房四宝。老人们凝神屏气地看着志愿者挥毫泼墨。宣纸上,绿色的青藤鲜活,黄色的金果灿灿;接天的荷叶滴翠,映日的荷花红透;还有那粉嘟嘟的小鸡耍娇,毛绒绒的羊羔扮萌……

“这天上的两片云,怎么这么巧,竟然就遇上了呢?”“这个世界五彩缤纷,真是可爱之极啊。”“这都是‘莲湘颐老’带来的缘份和机遇呀!”众老人议论纷纷。

九十三岁的周爷爷不禁感慨万千:“小时候见过齐白石的雕花,听过齐白石的传说。长大以后,欣赏过白石老人画的虾,抚摸过白石老人绘的牛,形没变,音没变,韵变了,情变了。笔笔有声有色,活灵活现,处处有血有肉,魂牵梦绕。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我有生之年,今天才破天荒,算是开了眼界,看懂了些门道,弄清了些奥巧,谢谢志愿者们!”

接地气、带露水的画面,引得笑语重重,欢声一片。趁此时机,志愿者及时引导:有爱好的老人,可以现场学画。不少老人惊讶好奇、欣喜不禁,临摹之意跃跃欲试,不惧羞涩和惶恐,用颤抖抖的手握起了毛笔,依葫芦画瓢学了起来。志愿者手把手地教,一笔一画,写真心、绘真情,希望在笔尖上成形,快乐在墨香中弥漫。“我十多年来,获奖无数。今天,老人们脸上自然真挚的微笑,才是我半生中得到的最高奖赏。”从北京赶回来参加活动的专职画家丁小赞感慨不已。“从今往后,不管是在现场交流,还是网上沟通,我都必须次次参加。”

活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志愿者为敬老院创作了大批书画作品。从今往后,院中有景,景中有树,树下有花,老人们坐在画廊里,看满天星星,听水声潺潺,悟黄莺唱晚,可以心满意足地领略敬老院古韵的宁静,新风的浪漫。老人们满心欢喜、欣然喟叹:今天志愿者在敬老院里为我们种下一棵“树”,长期坚持,说不定往后会长成一片“林”!生活充满着阳光、雨露,生命才有厚度、人生才有高度!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幸福的晚年生活,长命百岁!(通讯员 杨荣 李惊梦)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