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土地托管”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30 09:10: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去年家里的地我都没管,14.5亩土地全都托管给了公司,买种子、种植、管理、收割,一样也不用操心。这样我有更多的时间干别的,全年收益增加不少。”2019年1月23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新里镇双庙村贫困户王法涛说起现在的变化,满脸笑容。

帮助王法涛打理农田业务的“公司”就是信阳市淮滨县供销社下属的中信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年纪大、土地粗放经营等难题,淮滨县以农业合作社为载体,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插、机收、销售的全方位土地托管服务,当起了“田管家”。

“土地托管就是在不改变农民对土地承包权的情况下,按照‘托管自愿、有偿服务、利益共享’的原则,签订托管合同,农民将耕、种、管、收、储、销等生产环节全部交给合作社,由合作社代替农民耕种管理土地,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按服务项目获得报酬。”中信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张锋说。

在信阳市淮滨县供销社农事服务中心,一个占满整个墙面的大屏幕十分显眼,它就是信阳市淮滨县土地托管服务全程数字化管理的显示平台。“从耕地档案、测土配方、农情监测到农机作业、粮食收储、粮食加工,农业生产全过程产生大数据,形成数字化管理。”信阳市淮滨县供销社副主任李甫志介绍,“通过数字化管理,从收获到烘干,进入临储粮仓,到加工企业,全过程粮食不落地管理。因为品种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信息溯源,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标准化、可溯源的原料供应,保证农产品食品的安全。”

据介绍,目前信阳市淮滨县的土地托管模式分为全托和半托两种。农户可以选择种产销一条龙的全托,也可以选择如机耕、飞防、收割等单项服务的半托。同时,购买服务的农户,还可享受每亩500元的保底收入。

“土地托管只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托管费,其他所有事项都由合作社来打理。”张锋自豪地说,“我们还有10余名农技人员,重大疾病虫害防控人员20人,中大型农业机械540台套,实现了土地耕种的集约化和高效化土地托管后,不但能保证粮食丰收,还能让农民脱离土地打工挣钱,开辟了新的增收途径。”

据了解,2018年,信阳市淮滨县共托管土地3.5万亩,其中全托4775亩、半托30225亩,贫困户352户1239人,托管农户人均亩增收320元,共增收近2000万元。(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