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近百花谷

2022-12-19 16:12: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151120707736327_75.jpg

半月前,新化县吉庆镇的朋友来电,说他们境内有一个百花谷山庄挺漂亮的,适合于休闲、垂钓等。并且离我的家乡白溪镇不远。他在电话中就百花谷如何如何的漂亮,向我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

百闻不如一见。于是,在一个寒风细雨的日子,我特意从娄底驱车前往百花谷山庄目睹一下“美颜”。

从吉庆镇政府出发,沿宽敞的吉白公路西行,大约十几分钟车程便达百花谷山庄所在村——崇山村。

16153484117735083_75.jpg

在通往百花谷山庄的路,是一条新修的4.5米宽的水泥公路。陪同的镇干部告诉我,这条路修好还不到三个月,其实就是一条通往景区的专线。

小车在蜿蜒曲折的路上行驶,因为路面较宽,完全没有一点紧张感。进入百花谷山庄后发现,这里所有的一切确实令人痴迷与崇敬。

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先生题写的“百花谷山庄”五个字,在灯光的衬托下,显示出了一种不一样的美。前面还有一口硕大的人工湖,湖内有船,湖边有亭,一条小游道,圈着湖的周围。行走在湖边,一池湖水,在寒风的吹拂下,时而荡漾,时而平静。在寒风刺骨的季节,亭子里也是那么的宁静,仿佛在诉说夏天时满身的疲惫。山庄庄主刘雄说,虽然山庄还处在试营业期间,但在夏季时,前来避暑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几乎亭子全是超负荷的“运转”。

这人工湖,虽没有隋朝隋炀帝下令修建的大运河价值之高,但也见证了一位退伍军人在乡村振兴路上带领村民奋力向前的军人精神。

16155566718031016_75.jpg

人工湖的上边,有一个山洞,山洞是没有经过精心雕刻的,但远远的看上去,却是那么的耀眼。据当地人讲,这山洞,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洞,这洞有故事,并挺耐人寻味。

在明朝年间,崇山村有一位号称“游侠”的老者,医术高明,还时不时外出游走,治病救人,从不收取费用,深受村民拥护。老者喜欢独拥山林,择一山洞而息。后来,老者在山洞去世,留下灵魂在人间游荡。

老者死后,当地谁家有人患病,只要念及老者名字,绝对是“念”到病除。当地人为纪念老者的崇高医德,把他当菩萨供奉,直至现在崇山人的堂屋神龛上,都写有他的名字,山洞的故事也流传开来,经久不衰。

明朝一代武将刘守贤,也是该地的名人。他生于明万历十四年,封荆国公。守贤有枭将之雄风,兼良吏之善政,军纪严明,恤士卒而甘淡薄,可在古良将之列,戎旗中镇,后授台州府协镇,顺治八年辞职归田。据传:他盔80斤,靴100斤,甲袍120斤,刀80斤。

百花谷山庄是集旅游、休闲、餐饮、住宿、垂钓、烧烤、赏花、尝果等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5A级休闲农业庄园。

16161451209081475_75.jpg

百花谷山庄庄主刘雄,是一位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发扬军人敢做敢当的精神,在乡村振兴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在村里流转土地1100多亩,成立湖南崇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着手以崇山村为中心,打造一个“一年四季花常开,一年四季果不断”,集休闲娱乐、拓展训练、餐饮民宿、水果采摘的“吉庆百花谷”花果特色小镇。

刘雄告诉我,目前已投入4000多万元,山庄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站在自己一手打造的崇山农林开发基地上,刘雄豪情满怀:“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是真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当下的梦想,我有这个决心和信心!”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