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龙之湾者,梦也

2022-10-27 08:20: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223063948320491_75.jpg

好友曾峰在朋友圈转发“人民日报“刊载《湖南娄底:水韵龙湾,秋色迷人》的简要图文信息,一下就将我带入了新化县琅塘镇的龙湾水乡。我的脑海立刻抽象出一幅油画、一首诗词、一曲渔歌。在这礼溪岛影的烟渚渔村,龙湾人把时光轻轻地搓揉。于是,一山一水便开始在我的眼前生动起来。这水乡龙湾以村内有湖、湖中有村的天然画景,像不施粉黛的村姑,带着泥土的芬芳和爽朗的笑声,饱含着“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原汁原味,展现出“一片琅塘水,千重鸾凤山”的诗境。

我仿佛置身其中,看到了飞翔的白鹭,觅食的野鸭,戏水的候鸟和涌动的鱼虾;感受到了龙湾人撑一藁阳光,就是五谷丰、六畜旺的饱满日子;又撑一藁月亮,便是陈天华蹈海呼喊的警世故事。让人不禁联想起屈原登临鸾凤山所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名句,以及成仿吾们写下的令后人感叹不已的无数诗篇,并把戴千胜招降梅山蛮“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合精神与忠贞果敢放进白云寺诵经声里荡漾开来,给龙湾水乡造就着更加宁静的“光揉细波”。

其实,龙湾水乡最让人眷恋的是木屋黛瓦,是水绕库叉,是渔歌唱晚,是小岛倒影,是小桥流水,是杨木垂柳,以及两岸红瓦灰墙的民居、风花雪月的金桂;那沟边垄上酥脆的萝卜青菜,都算得上是琅塘“舌尖安全”对绿色生态精致的自我表达。

站在龙湾湿地间,仿佛李白醉态的“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因为千岛湖的山岚沟谷,常常会升腾起一缕缕轻烟般的雾霭,于草木间凝聚成一颗颗晶莹的水珠,剔透无比,楚楚动人,若世间最动情的目光。特别是春和景明的时节,既波澜不惊,又沙鸥翔集;既锦鳞游泳,又岸芷汀兰;既郁郁青青,又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站在龙湾久了,你会以为是范仲淹《岳阳楼记》的画面。远望库叉,湖光山色、绿岛小屿,芦苇青翠,柳暗花明,渔家隐居、炊烟袅袅,鸥鹭群集,好一派无尽的梦里水乡。

水乡龙湾,日子就是夕阳从湾区隐退,朝阳从库叉铺展的轮回。月光如许,雨点轻歌,鱼儿呢喃,蛙儿狂欢,梦里水乡龙湾令人向往。当有一天,你的心灵有了碰撞,会不由地双手合十,禅人般敬畏起这一方和谐水乡,敬畏其万物共生、纯净自然;敬畏喧嚣尘世里能有如此之地,让人们放缓脚步而世代安居。

霞照龙湾,红中带黄,白里泛紫,沉沦之中,落霞不飞,孤雁破空,迤逦不绝,若神行空,天将摆阵,雁飞于天。它那身影,仿佛一排排飘逸优美的隶书,挥毫资江,洒脱至极。仔细谛听,水鸟扇动翅膀,引得时空咝咝作响,仿佛一股电流从耳膜传至心田。

浓妆淡抹总相宜。龙湾水乡,艳丽魅惑,恬淡从容。虽无江南名山秀水之风流,却有西部湿地独特的奇景。真可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绚兮。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