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龙湾村 :乡村振兴路上的精美画卷

2022-11-15 09:37: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383020562940814_75.jpg

近日,笔者走进新化县荣华乡龙湾村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在花中,路在景中,屋在林中,船在画中”的美丽画卷。

“龙湾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归根结底,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省财政厅的倾情帮扶。”提及村里的喜人变化,有不少老人按捺不住喜悦之情。

龙湾村,原本是个小渔村,2019年全村整村脱贫。自从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全面实施后,村里有700多户渔民上岸。为了让村民尽快适应岸上生产生活,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2021年5月,湖南省财政厅驻新化县龙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正式入村,牵头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独具特色的“龙湾渔歌”区域公共品牌,带领村民建起一个富饶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龙湾。

09420319289712627_75.jpg

笔者在荣华乡领导的陪同下,走进了龙湾村,一条鲜艳的彩虹路映入眼帘,不少村民家的墙上,画着以当地民俗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墙绘,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在网红孵化基地,白溪豆腐、红薯干、藠头等龙湾特产包装精美,排列整齐。三个直播间内,主播正在热情推介龙湾特产。

据悉,如今的龙湾村在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休闲康养+湿地研学”为主导的多元产业体系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实,村里种植了楠木、银杏、紫薇、红檵木球、樱花树等,让村子夏有清风、秋有硕果,景色四季不同,鱼菜共生基地、食用菌基地、电商网红基地、文化演艺产业基地、民宿基地、房车露营基地等让渔村产业兴旺,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09430960217061475_75.jpg

省财政厅驻龙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借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优势,用青山绿水资源,打造醉美龙湾村旅游名片。因此,工作队依托固有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成了工作队的工作重心。

为使文旅产业在村里落地,工作队主动与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深圳房旅之家实业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对接洽谈,最终,9家企业落地龙湾村,并与村委会签订了10年以上合作协议,拉动社会投资约2000万元。

09434903908190318_75.jpg

目前,中惠旅已完成“龙湾幽谷”旅游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和招商引资工作。深圳房旅之家投资500万元建设了房车露营基地、水幕电影、木屋民宿等。湖南神韵梅山文化演艺公司投资160万元发展文化演艺产业,建设运营龙湾乡村振兴文化礼堂,主要从事文化演艺、餐饮、团建活动、会议培训等。湖南省休闲垂钓龙湾钓鱼基地投资发展休闲垂钓和种植养殖,维修改造咸泥田水库300亩,修建长3公里游步道,搭建300个钓鱼台……旅游要素日益健全,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湾村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其中旅行社送客入村人数8000多人次,300多位村民从事文旅行业相关的工作。“今年国庆假期,前来采摘猕猴桃的游客络绎不绝,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吨左右。”孟玲的猕猴桃基地成为近期游客采摘游的打卡地。

09442011424523934_75.jpg

如今的龙湾村,在省财政厅的倾情帮扶下,在市、县、乡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部分景观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该村以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殊荣为契机,根据龙湾水绕山环的自然条件,做好山水文章,使之成为龙湾湿地公园的一颗璀璨明珠,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幅精美画卷。

彭剑峰 供稿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