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红色轿顶】一座山的红色故事

2018-05-29 20:43: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历史的年轮在不断地转动,

红色峥嵘岁月已经离我们远去,

但革命情怀,革命烈士的英勇不该忘却。

太多的英雄人物让我们敬仰,

太多的革命故事让我们落泪,

今天跟着小黑豆走进轿顶山景区,

走进南太行轿顶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

共同回顾那段红色的峥嵘岁月。

20550555429580274_64.png

                                                                         轿顶山景区 

20451212921486789_64.jpg

轿顶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的沙窑乡小井村,北接万仙山,西连王莽岭,南邻八里沟,东望侯兆川,总面积34平方公里,海拔1686米。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天人合一。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太行轿顶山抗战实物展览馆

南太行轿顶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位于抗日时期新、辉、获、汲中心县委在盘上侯兆川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的辉县太行山区(轿顶山景区地质博物馆二楼)。

20455902297613624_64.jpg

我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主要由“辉县人民抗日解放战争简史”、“中共辉县党组织的建立及革命活动的开展、“九一八风云突变幻,辉县爱国师生的抗日救亡运动”等22个部分组成。整个展览馆室内、室外展览空间和馆区环境、参观景点得到了统一协调,融传统风格和现代气息于一体,气势雄浑,蔚为壮观。2017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86周年之际,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20462844455589565_64.jpg

馆内陈列着几百多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照片和图表。记载着辉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支援红军,抗战的光荣历史。

辉县抗战史

1938年农历正月十七,日寇侵占辉县县城,国民党军政委员仓皇逃窜,赵固、峪河、薄壁、常村、高庄等地先后被敌占据。美好河山,沦为敌手;人民群众,惨遭践踏,地方流匪趁火打劫,深灾重难民不聊生。幸我太行军区386旅于1938年4月来辉县坚持抗日,以黄水、石门、西山一带为根据地,领导地方武装,发展民兵,至此辉县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游击战,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

20471906667732113_64.jpg

 老兵的抗战故事

郭兴(1942年——),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高庄乡金章村人,原北疆军区司令员,著名抗日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之原型;16岁参加八路军,18岁任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长、辉县抗日政府区长;他带领武工队员,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胆略和睿智,像匕首一样插入敌人心脏,炸碉堡,毁铁路,剪日寇,除汉奸,神出鬼没,出奇制胜,曾获“太行山特级战斗英雄”殊荣。

神出鬼没 足智多谋

《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神出鬼没、足智多谋,而现实中的“双枪队长”郭兴也同样是“诡计多端”。

1943年8月份,八路军一二九师发动了一场战役,重点打击占领河南省林县和辉县北部的日伪军。在战斗过程中,伪军一部被我军包围,辉县城内的一百多名伪军得到命令后连夜赶去增援。身为辉县抗日民主政府公安队队长的郭兴则受命牵制这股伪军的行动,打破他们的增援计划。

夜月黑星稀,郭兴带着6名队员悄悄埋伏到增援敌人必经之路一侧的玉米地里,不远处则是一个日军的炮楼。按说郭兴他们所处的位置并不好,一旦开战,他们可能两面受敌,但为了牵制增援的敌人,郭兴别无选择。他们刚埋伏好,不远处已传来杂乱的脚步声。一名队员靠近郭兴低声说道:“他们人太多了!要是咱们的大部队在这里就好了。”“大部队?”

郭兴若有所思地低声说,“对,我们有大部队!”郭兴回头看了看不远处日军的炮楼,迅速制定作战计划:“等他们全部走过去后,咱们分两个方向打。你们4个人向炮楼的日军射击;我们3个人向路上的伪军开枪。咱们做媒人,给他们接个头。”

几分钟后,待最后一排伪军走过去,郭兴压低声音喊道:“打!”7个人分别向两个方向的敌人开火,突如其来的枪声一下让路上的伪军连滚带爬躲进玉米地。炮楼上突然又枪声大作,玉米地里的伪军惊慌地叫道:“八路!八路!炮楼里头有八路!”他们被迫还击起来。看到敌人双方接上了火,队员们紧随郭兴悄悄撤离了。但敌军双方却一直打到天亮才停下来。等枪声停下来时,被围困的伪军已被八路军全部消灭。

在这之后,郭兴带领的武工队越战越勇,就像电影里那样,好戏连台。比方说,在飞驰的火车上抓鬼子、深入敌巢抓“舌头”、夜炸洋桥、火烧城隍庙、西王庄截粮、智擒汉奸“贾大头”、攻打高家庄等许多漂亮战斗,都是武工队的杰作。这使武工队的名声越来越大。当时群众中流传着“郭兴武工队,伪军见了求饶,鬼子见了害怕”、“郭兴今夜要谁的命,等不到五更天”等许多夸奖武工队的顺口溜。

抗日战争胜利后,郭兴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最后驻守新疆;1988年,郭兴从北疆军区司令员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后,回到了昔日打“鬼子”的战场——自己的家乡河南洛阳。

20480365151058446_64.jpg

参  观  须  知:

一、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二、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对外开放;

三、酗酒者、衣冠不整者谢绝入馆。未成年儿童需由监护人陪伴;

四、请自觉接受安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入馆;

五、请自觉遵守参观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指挥;

六、请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请勿丢弃杂物,请勿在馆内吸烟;

七、如遇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重大或临时性活动,请遵从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应急安排;

八、如遇相关变动,以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官方发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21002126764660967_64.png

 还想了解更多的抗战故事吗

来南太行轿顶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

带你走进辉县人民的抗战故事

大家也可以后台留言分享你们家或者你心中的英雄,致敬他们,

让英雄永不独行!

20514565551377211_64.png

20512052385447248_64.png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