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两学一做”助推党建发展

2018-07-17 15:43:27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党建引领绘蓝图 产业兴村谱新篇 瓦市镇大觉村党建示范点创建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四川新闻网自贡7月17日讯 近年来,沿滩区瓦市镇大觉村党支部努力提升创新发展、奋力进取、为民服务的能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用党建示范点的创建来提升村级组织的综合能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致富路 产业支撑促脱贫”的新路子。

该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产业,产业推动发展为全村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土豆+高粱+龙虾”产业模式,通过三抓三提升,把大觉村党支部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示范突出、村民拥护的先进党支部;把全村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村,创建为全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抓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以支委会为中心,支部党员为主体,采取学习先进经验、实地参观外出、互动交流座谈、强化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拓展党支部的创新发展能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党的方针政策、政治思想、廉洁自律的引导教育,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强化支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和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以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带动树立榜样,规范村支两委工作机制,严肃党内生活制度和廉洁自律制度,增强支部凝聚力;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民夜校为载体,组织党员群众通过开展爱国教育、法治宣传、道德讲堂、优秀评比、健康体检等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提升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抓引领作用发挥,提升主导产业推动力。以村集体公司为主导,打造“土豆+高粱+龙虾”产业发展模式。村党支部联系专业技术指导员,由村集体公司流转土地,农户就地务工增收的模式发展土豆和高粱种植,以“村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激发村民产业发展的自主能动性。发挥党员示范项目作用,注重“以身示范”。通过支部带、支部帮,帮助贫困党员发展党员示范项目,在帮扶贫困党员致富后,发挥贫困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发挥“产业链”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向村民倡导勤劳致富的思想,按照“村两委+业主+农户”模式,村两委向村民宣传龙虾产业发展理念,业主流转土地发展龙虾养殖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鼓励村民自发养殖,由业主统一回购,促进村民自主发展产业。

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建好阵地打造“党员之家”。在打造“1+6”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党建元素的融入,对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广场等场地,渲染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廉洁自律准则等准则规范,营造党建示范点创建的氛围。加强对村级阵地建设的功能分区,规范村级卫生室、文化阅览室、便民超市、来料加工点的运行模式,配备基本的设施设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强化公共服务打造“幸福家园”。通村道路硬化并加宽至4.5米,组道全硬化近7公里,建设2.5米宽产业道4公里,建设囤水田72口,山坪塘23口,储水池4个,渠道灌溉疏通4.3公里,全村接通天然气、自来水,完成电网改造,大大提升了农村生活质量。强化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帮助村民建设维修住房113户,解决340余人住房问题,建成民馨大院一个,集中居住点两个,以村规民约上墙、微田园治理、绿化环境等提升61户村民居住环境。强化公共服务配套,配齐文化健身器材,完成“雪亮”工程建设,配备村级公益性岗位,完善村民自治约束制度,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熊文博)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