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要“煎好一碗药”

2019-08-16 10:28: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煎中药,是指把抓回的中药放入砂锅里的一种煮食方式,加入凉水浸泡20—30分钟,再加水没过药物,将砂锅放在炉火上用火煎煮。煎药的时间、火候、顺序都要细细的考究,不同的煎药方式和服用方法都能发挥不同程度的药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中医诊病有望、闻、问、切四种方法,诊察疾病表现在各个方面的症状,了解疾病的原因、性质和它的内在联系,为治疗提供充分的依据。我国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各地农村也因不同的地理条件、文化习俗、经济发展等呈现出不同的发展姿态。当地政府要客观、全面地了解当地发展状况,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查找农村发展的局限性,不要被表象所迷惑,更不要因为“一颗糖”而破坏了“整片甘蔗林”。要切实制定出长远的、绿色的、适宜的发展政策。

运筹帷幄,注重“药效”。煎药方法不同,中药药效自然不同,同一张药方因为药物的煎法、服法不同,治理的适应症和效果就不一样,一个病即便症状把握再准确,用药再恰当,如果煎、服方法不当,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药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的队伍建设必须过硬,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建设一支真正能“打仗”的队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计划、有安排,要预知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前备好解决的办法,用百折不回的毅力,有计划地克服所有的困难。实施过程中更不能急功近利,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要注重落实政策的方式和方法,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超越发展阶段,不能脱离实际目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张朝霞)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