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眉山市东坡区富牛小学:减负增效教研赋能,“自助点单”共惠双赢

2021-12-19 21:16: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双减”以来,眉山市东坡区富牛小学聚焦课堂,采用“读+习+评”的教学模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为进一步优化这种教学模式,12月17日,7位老师在富牛小学汤志勇主任的带领下,第二次来到彭州市延秀小学开展校际专题教研。

21223337625489020_110.jpg

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提高活动的时效性,两校活动负责人前期充分沟通,决定本次活动以“自助点单”的方式进行。先由富牛小学课改小组发出“求助”订单,延秀小学的领衔人“接单”后,精心安排了观摩课堂、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21213880737758719_110.jpg

第一节观摩课由延秀小学杨小燕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杨老师聚焦文本特点,找到文本的密码——拟声词,然后沿着“美妙的声音”这条主线一步步展开,设计了读好拟声词,积累拟声词,用好拟声词几个环节,通过朗读带领学生逐渐深入文本内核,感受大自然声音的美妙。学生的语言学习、语言运用做得非常扎实。杨老师指导学生朗读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自由读、有配乐读、有分组读、有男女生读合作读、有比赛读、有师生共读、有全班齐读。在读的环节,学生读得充分,读得透彻,读得入情入境;习的环节学生完成得轻松、高效。

21214924377452931_110.jpg

第二堂课由刘波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任务单讲评课。刘老师先进行讲前诊断,对批改后的任务单进行归类。全部做正确的题目不讲,共性错误老师重点讲,个别错误由学生自我诊断、自我改正,老师进行必要点拨。在进行错题讲解时,刘老师特别强调学生的读题意识和答题方法。她教学生圈画关键中的关键信息、用手指读题目,让学生把题目要求读懂后再答题。针对错误题目,刘老师重在教答题方法。通过这样的指导和练习,让孩子由会做这一道题到会做这一类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富牛小组课改小组成员颜鸿如老师做了“如何高效进行期末复习”的交流发言。颜老师分享的复习方法得到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21220216055775097_110.jpg

最后,延秀小学刘丹梅老师做了专题讲座——《习课堂辅助作业设计》。刘老师以她所教学的一年级为例,主要谈了习课堂的辅助作业怎样设计。她分别从辅助作业的分类、任务单后的辅助作业设计、创意辅助作业设计、家校结合作业设计以及单元、期中、期末辅助作业设计等几个方面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刘老师从教学实际出发,大胆创新,将“读+习+评”的课堂结构优化为“读+习+评+创”的新做法,给了老师们很深的启发。

21221599787784372_110.jpg

富牛小学教师纷纷将自己的学习收获诉诸笔端—汤志勇老师写到:好词语,好文章是用来读的,教师要把朗读当作理解文章的必要途径;姚骏彦老师写到:将传统课程的引导融入到“习课堂”中,同时兼顾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杨小兰老师写到:我学到了要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 “创”和“变”,走出一条符合本班的  “习课堂”教学之路;任忠秀老师写到:我觉得杨老师的学生把语文的语言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还需在备课中多下功夫;颜鸿如老师写到:杨老师的课让学生绘声绘色地读,读的形式多样,套用模式而不拘于模式;李亚军老师写到: 语文技能训练,语文素养提升,都离不开老师必要的点拨,这样的语文课才会氤氲着浓浓的语文味。

本次“点单自助”式菜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靶向,富牛小学教师带着问题学习,满载收获归来。老师们表示,要把取到的“真经”用到自己的课堂上,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从而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富牛小学供稿)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