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脱贫户也有兼济天下的大情怀

2021-12-19 21:21: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伍石松)他们,夫妻双双年事已高,丈夫瘫痪在床,妻子辛勤劳作。她们,本来生活拮据,却募捐上千元。他们是刘华文、廖福秀夫妇,是大山深处一户平凡的家庭。家住天门乡土坪村燕公界组,2018年土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扶持之下,2020年顺利脱贫。

图片

丈夫刘华文中风,妻子不离不弃守护15年。出生于1941年的刘华文今年正好八十岁,已是耄耋老人,妻子廖福秀今年也年逾七十。2006年,刘华文不幸身患重疾,终日卧床不起,辗转求医三载,还是落下了个中风——身体半边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每天,妻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丈夫的起居,端茶送水,端屎端尿,数年如一日坚守15年之久。前段时间,刘华文病情不稳定而住院多日,回家后身体好转,冬日暖阳普照之时,刘华文喜欢坐在凳子上晒太阳,扶起丈夫坐到暖阳下。廖福秀便开始操劳家务,喂猪、砍柴、种地,有时也出去打点零工。

图片

面对互助互济,慷慨捐款上千元。“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是好事,国家对我们这么关心,生活好了,这个是我力所能及的。”当谈起这次她在“天门红”乡贤宣讲团走进土坪村进行关爱助学金募捐时捐款1000元的事,廖福秀这样说。记得捐款时工作人员竭力劝说:“您家里本身生活就比较困难,而且老两口都是有病在身,钱还是自己留着吧,您的心意我们心领了。”而廖福秀却坚决地说:“我自己又不花什么钱,够生活就行。帮助别人不是坏事,如果你们不收,我心里就过意不去。”拗不过她的工作人员只好将钱收下,在场的人都自发为这位老人响起了掌声。走进这位老人,方才知道,这1000元钱是老两口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票子很润皱且湿,可见老人家积攒之久。

图片

除了照顾患病的丈夫,廖福秀还时常帮助他人。记者了解到在水滴筹等网络平台上,廖福秀帮助别人次数达到数十次,累计金额同样也达到上千元。

“这次捐款我没有告诉我的儿子。”廖福秀说。老两口共育有五个儿子,大儿子远在江西安家,二儿子也在新化县洋溪镇做上门女婿,三儿子本来手臂意外受伤,今年在一次事故中脚又手术至今未拆钢板;老四现在外打工,其妻子多年前患癌去世;老五家庭条件一般,前不久其岳父意外腿受伤。当问起儿子情况的时候,廖福秀很坦然:“生活都不容易,我们家是这样,还有比我们更艰难的。”当问起儿子们是否会支持捐款,她笑着说:“他们不会反对,家里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各方爱心人士看得起才走到今天,人要有感恩之心,我都是这样教育他们过来的。”

图片

刘华文夫妇的家

当谈起“天门红”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廖福秀说:“那些穿红衣服做好事的人,蛮好,有机会我也要去。”这是这位老人发自心底的声音,老人家心里的善念是恒远持久的,她深知今天自己的生活得到国家和社会太多的关爱,她要把这种“爱”回馈给这个有爱的社会。

“生活这么好了,要感谢社会,感谢国家。”随着采访的深入,一直不做声的刘华文激动地说,他还默默竖起了大拇指。刘华文行动不便,耳朵也不好,采访时一直在默默听着,聊到最后,老人家举动令人意外。

图片

结对帮扶责任人陈凌云陪同 通讯员伍石松采访刘华文夫妇

11月中旬,天门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倡导建立“天门红”关爱助学金,并决定在土坪村开展“天门红”关爱助学金试点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在土坪村共筹集善款达到25万余元,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像刘华文廖福秀夫妇那些生活并不富裕老百姓,展现出了“心怀感恩,兼济天下”的高贵品质。

有一种责任叫做“不离不弃,为爱守护”;有一种美德叫做“乐善好施,周济他人”;有一种精神叫“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独善其身之后,拥有兼济天下的恩情,刘华文一家良好的家风正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最好写照,也是“天门红”精神社会效应最好的回响。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