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初心不改,永系家国情怀:一位90岁老党员的党性

2021-12-18 22:03: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伍松梅)为建设扶危济困、互助互爱的良好乡风,11月中旬,天门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倡导各村建立“天门红”关爱助学金。天门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倡导,12月15日晚,召集所有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以及“天门红”志愿者,在村委三楼召开了关爱助学金募捐活动的专题会议,并对在场人员进行了首次募捐,当晚募捐总额高达58880元。其中,90岁高龄的老党员肖本利老人尤其让人动容,他率先捐款2000元。

图片

老党员肖本利老人在现场率先捐款2000元

据了解,本该安享晚年的肖本利老人,却还在替儿孙的事操心着。他,1954年在新化县文田镇杨家山参加工作,曾跑过运输,干过勤杂,搞过宣传,写过记录。由于他一贯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服务,曾一度获得党组织颁发的众多荣誉。“永远做党的忠实的积极的助手,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一直会这么践行!”他指着年轻时一张黑白照上的锦旗说,脸上流露着自豪的笑容。

图片

积极响应天门乡党委政府号召,加入“天门红”

据了解,现在每月可领到3000元的退休金,可是,这笔钱却不能完全用于老两口身上。2016年,大儿子因病去世;2017年,二儿子又确诊为肺癌,在医院花费几十万元后,还是撒手人寰。更雪上加霜的是去年,二媳妇也被确诊为乳腺癌,手术后,现在每月也需要上万的后续治疗费用。尽管家里没有了劳动力,没有了经济收入,但是再拮据,孙子、孙女的学业不能断,所以肖本利老人还得靠着他的退休金负担孙子、孙女就读大学的很大部分费用。丧子之痛、经济之紧都摧不垮老党员同志坚强乐观的内心,拂不去他老人家一心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初心。

图片

年轻时的老照片

当问到捐款初心时,老人激动地说:“我们家遇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度过难关的,如今孙子在地方政府和县关工委的资助下,就读于长沙航空技术学院,也成了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现在天门村成立“天门红”关爱助学金,是一项慈善事业,别人关心我的孙子,我就应该积极奉献社会,我理应再多拿点,来感恩和回报社会,助力有困难的天门学子成长成才。”这既是一份爱心,也是一种情怀,更是对家乡的拳拳深情。

图片

为邻居写对联

走过风霜,经过磨难,肖本利老人的手指关节已严重变形,可他老人家惦记的却依然是他自己还能为他人做点什么。如今,由于年事已高,他虽不能干其他重活,但只要手还能写,他就坚持着为远近的村民们做对子、写对联。自退休以来,地方的红白喜事他都是有求必应,几十年来,从不间断参加有益于村民的各种活动。提起肖本利老人,本村村民廖育新更是眼含热泪,前两年,在他女儿重病期间,肖本利老人亲自拿着400元钱送到他手中,并多次询问病情,给予安慰。“我真的很愧对老人家,快90岁的老人家来给我们50岁的人送温暖,而他两老口家里,儿女都没一人在身边。”廖育新哽咽地如是说。几十年来,心系他人,肖本利老人时刻用一个优秀老党员的余热温暖着照亮着更多需要的人。

图片

为邻居写对联

“天门红”志愿服务旨在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它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肖本利老党员正是众多模范中的典范。为党和人民奉献了34年,退休也已33年,但他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牢固树立着为民服务、感恩社会的初心。他是天门乡年纪最大的党员,也是最值得广大人民崇敬和学习的模范。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