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究实验教学,领航教研教改 一一娄底市姚毅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举行教师研修活动

2021-11-25 13:03: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何栋华) 11月24日来自新化,双峰,涟源,娄底等地的40多位中学化学教师和专家领导齐聚在书声琅琅,翰墨飘香的涟源三中,参加娄底市姚毅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举行的第二次教师研修活动。本次集中研修的主题是:基于实验教学为示范探索教研教改策略,提高成员课题研究水平,领航本区本校教研教改之舟。

开班典礼上,市教科所肖伟颜副所长,涟源三中蒋幸辉校长等依次作了指示和致欢迎辞,工作室正高级首席名师涟源一中副校长姚毅介绍了工作室进展情况,并详细安排本次活动的流程。

13101874102231912_75.jpg

活动以肖伟颜专家作《如何进行有效课题研究》的主题培训开始,肖专家别开生面的讲演,结合自身经验,从课题研究的选题开题到实施办法,为我们呈上一次研究盛宴,干货满满,非常实用。使我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精彩之处迎来阵阵掌声!

其次是由两名工作室成员展示两堂同课异质的实验探究课,要求所有成员带着研究眼光融入课堂去观察和记录师生的教学活动。然后按专家的方法收集数据,研究评价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干预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活动。

首先献上的是娄底三中吴小慧老师精心打磨的《氯气的性质》一课。用问题导学,生活情境贯穿始终;学生以研究者姿态假设自己是科学家舍勒,跟着舍勒的步伐搭建研究支架;以科学史话为线索,学生自学,小组合作探究问题,实验演示趣味横生,知识技能蕴含其中。

紧接着上场的是涟源三中张跃英老师,她紧扣重点,活用教材,创意重组课程素材,现场采访,游戏pk。把教学内容问题化活动化,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整堂课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巧融智慧元素让学生自始至终参与知识构建,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

其后,所有参会成员分成小组从不同角度进行现场评议。大家各抒己见,热情讨论,对两位老师的精彩优课进行了全方面的点评,“两堂课都精彩纷呈,都是典型的实验探究课案例”。也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改进建议,力求不断完善实验探究教学课堂。

13105039345516612_75.jpg

最后姚毅副校长做了总结:我们举行研修活动的关键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并进一步推进到课堂应用上去,不断提升我们教学教研能力,将积的累经验反复摸索不断完善!形成科研项目。把教研教改做到常态化建设,才能引领教研教改之舟乘风破浪,越走越远。

本次活动虽然只为期一天,但内容丰富既送来了新课改下课题研究的理论讲座,又展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示范案例,还能与专家零距离互动,交流探讨,如沐春风,意犹未尽!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