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笃实好学 以研促教 “双减”之下 因磨而乐-杜甫川小学数学组

2021-11-11 17:01:48    来源:杜甫川小学    访问:    

随着“双减”时代的来临,学校教育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如何“减负”?成为了我校当前研究探索的重要内容。从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位,创新管理,聚焦课堂教学等理念出发,开展青年教师亮相课和精品课打磨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为全校教师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教师的备课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指导能力、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还为开展个性化教学、深入推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模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秋的寒意挡不住老师们上课的热情,各位老师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彰显各自的魅力。 接下来让我们去一睹各位老师的风采吧!

备教材听解读

由省级教学能手张文燕老师利用教研活动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进行深入解读,从教材内容的变动、编排特点、指导思想、结构体系,以及教学中如何把握教材、理解文本、教育教学理念的体现、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课程目标的实现、授课中的疑惑等进行培训。

新教师展风采

齐玉花老师执教的《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一课。在这一课的教学中,利用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情境,激发认知冲突,让孩子们主动解决问题,主动摆一摆、议一议、算一算,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从课堂反馈来看,学生兴致很高,并且还会纠错、分析错误原因,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口头表达的能力。

梁琦老师在执教《认识钟表》一课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学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让学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情况下学习新知识。又能在实际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理念。

朱亚洁老师亮相展示的是一年级《左右》的认识。这节课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及现场资源启发学生,采用各种有趣的小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一个广阔、自主的空间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在观察与操作中认识和体验“左右”。考虑到低年级儿童好奇、好动的年龄特征,朱老师给足了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通过说、找、做、摆、看、练等活动,逐渐加深对“左右”的位置关系的认识。

白亮亮老师执教的《比大小》用“小猴子分水果”的小情景剧导入课题,留下悬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以同桌合作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让学生从探索中自然的学习数学知识。整节课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符合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教学成果显著。

吴斗老师在讲授《左、右》这节课时,在确立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时立足于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变魔术”、“我说你做”等充满童心童趣的教学环节,使学生在活动中直观的体验左右的位置关系,进而引导学生建立方位感,尝试判断物体和他人的左右,又回归到生活中去。

张洋洋老师执教的《6、7的组成》以5的组成复习导入,通过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让学生建立分与合的思想。整节课以教师引导为主,学生自己探究,并以小游戏来做巩固练习,增加了学生的兴趣。

米芳芳老师执教的《6和7的加减法》课堂设计环节齐全,准备充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的故事情节导入新课,课始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节课中设计了层层的闯关游戏,以营救喜羊羊为学习契机,展开了各种学习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米芳芳老师能有效地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动手操作,探究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为米芳芳老师的用心教学点赞[强][强]

精品课细打磨

郝海莲老师讲授的《万以内加法的笔算》一课,课堂设计环环紧扣,层层递进,由简到难,引发学生思考,自主探究,将枯燥乏味的计算讲得生动活泼,一次次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

郝宏强老师执教的《用数对表示位置》是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位置的第一课时内容。教学中,他让学生从自己熟悉的座位入手,唤起探究“如何确定位置”的欲望。从学生自己班上的实际情况这一真实的课堂情境引入,拓展时的卫星的定位、电影票、经纬线等等,使学生体会到我们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数学知识与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教学活动的生成。

张艳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分段计费》是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小数乘法第16页的内容。这一课的内容比较贴近生活实际,在教学过程中,她放手让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在合作交流中体验探索的过程,体会函数思想,在探究过程中通过画线段图的方式引导提倡学生解决问题时用多样化的策略,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最后通过新课的延伸,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她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杨莉老师执教的《年月日的认识》这节课注重把数学知识还原于生活,让学生经历知识构成的过程,透过自主探究,合作分享等方式掌握年月日的相关知识,侧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学生既感悟到数学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及应用能力。

张文燕老师执教的《近似数》一课,充分展现了她的教学特色:简约、睿智。课的内涵耐人寻味,课的形式朴实无华,两者相得益彰。简单的磁性卡片,变来变去,变中有不变,变中有思辨,变中有论辩,变、辨、辩交互协作,数字小卡片做成了教学大文章。张老师有效整合和创造性地开发课程资源,做到了一“材”多用、一“材”多变、一“材”多效,展现了层层往上升、层层有“趣味”、层层有“意义”的教学美韵。

冯奋琴老师执教的是《圆的认识》一课,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让学生在观察与操作中领悟,在体验与思考中抽象,在联想和推理中升华,感受数学之用,领略数学之美,从而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本次教研活动,校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参加听评课活动,鼓励青年教师要精心备课、耐心磨课、虚心听课,希望每位老师都能通过这次活动,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有实质性的提高!

授课结束后,各年级组在组长的精心组织下每位老师对其他老师课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做了点评,老师们积极发言,互相学习,扬长避短,共同进步!

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教研促成长,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