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语”你同行 “文”暖童心——杜甫川小学教学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届语文节

2021-11-09 19:00:15    来源:宝塔区杜甫川小学    访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我校举行了为期一周的语文节活动。

王海娃校长为本届语文节活动致辞。他讲到,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弘扬国学文化,提高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对中小学生审美能力能起到引领和推进作用,他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广泛开展课外阅读,不断增强语文知识积累,提高自身素养。最后,王校长预祝本次活动顺利圆满成功。

一、“诵千古诗词 扬中华美德”诗词大会。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典古诗文作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真实写照。组织开展中华古诗词大会,有利于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有利于引领孩子们进行精神品格的自我塑造和文化底蕴的自觉积累,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养成阅读古诗文的好习惯和竞争精神。激发他们“诵我中华诗文,爱我中华文化”的热情,特在五年级开展诗词大会。

首先,大会主持常敏老师宣读了比赛规则及竞赛环节;其后活动正式开始,参赛选手踊跃作答,竞赛氛围紧张激烈,引得在场师生纷纷喝彩。

大会主持

第一环节诗词填写题:腹有诗书气自华

第二环节抢答题:谁是东风第一枝

第三环节风险抢答题:满园桃李竞芳菲(是非判断题)

第四环节飞花令:天下英雄谁敌手

选手作答后,各评委老师给予评分和点评,对各位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的评分客观公正,点评中肯到位,具有非常强的专业素养。

每当学生作答后,台下观众就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为各位参赛选手送上鼓励与肯定,也为各位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而喝彩。

我校除五年级外,其他年级也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二、会“听”的孩子最聪明。

听是一个人的必备能力,是一切行动的指挥棒。听好的文字、故事,更是孩子们的最爱。结合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以及统编教材安排的“和大人一起读”栏目,一年级的孩子举行“你来读 我来听”的故事会。

三、能“说”会道的小嘴巴。

每个学生都具备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有表达地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低段语文学习的重要能力。为了培养孩子口语交际的能力,二年级举行“模拟情境开口说”活动。

四、“读”书破万卷。

统编教材核心理念是牵着阅读的牛鼻子。三年级的孩子已经形成了一定独立阅读的能力,尝试从图画书走向桥梁阅读、整本书阅读。为了继续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让好书不寂寞,三年级同学举行“读书分享会”。

五、我手“画”诗意。

古诗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在我国古老的文化长河中,诗与画是一对关系十分密切的姐妹艺术,“诗画同源”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学生们对自己喜欢的诗歌进行挑选,配上相应的图画,让浓浓的诗情变成生动鲜活的画面。通过古诗配画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感悟经典文化内涵,体验古诗的独特韵味,陶冶情操,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情感,从诗画中得到美的启蒙,受到美的熏陶。

六、我手“写”我心。

高段学生应当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自信心,愿意分享习作的快乐。为了让每一支笔都爱上写作,用创意写作的方式开展六年级活动。

通过评比,学校对优秀参赛选手予以了表彰,给他们颁发奖状。

最后,教务校长侯燕对本次语文节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举办活动辛勤付出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为取得优秀成绩的班级与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给全体师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全体师生把语文学习贯穿落实到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去,争做最好的自己。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师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积极性,推动我校素质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摄影:何 亮 各班语文老师

编辑:郝小东

审核:侯 燕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