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双减”之后作业减量又提质

2021-10-24 13:21: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221270663983594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尹智慧)创意新奇的科技小发明作品,色彩斑斓的美术图画,图文并茂的阅读小报,苍劲洒脱的书法作品,音诗画兼美的小视频,色香味俱佳的美味小吃……吸引了不少围观孩子和老师的眼球,“这些孩子太有想象力了,做得太好了!”家长情不自禁的赞叹声也不绝于耳。

这是“双减”政策实施落地之后益阳市人民路小学“优秀作业”评比展示会上常常看到的画面和听到的声音。 “双减” 《 意见》刚出台,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就积极行动起来,积极组织老师学习了《意见》的精神内涵,并通过班级微信群,电话,家访等形式向家长宣传、解读了《意见》的内容,让家长明白“减负”不是对孩子完全“放手”不管不问,是为了让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采取更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通过“五育”并举的方式和途径,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

学校就如何有效落实“双减”《意见》而召开了学校行政会议,教研组会议,任课教师会议,大家献计献策,保证“双减”《意见》不“缩水”,入脑入心,保证《意见》落地生根,贯彻实施,开花、结果。

学校教学副校长鲍柳军在教师会议上就作业布置提出了十二字方针:提速,保质,分层,创新,有趣,全面。下发了《益阳市人民路小学作业记载》本,要求任课老师记载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内容和完成情况分析,以便学校抽查学生的家庭作业。要求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超越“意见”所规定的时间,保证学生有自主支配的时间,保证学生在校内完成学习任务,达成学习目标,根据班级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情况,布置难易适度的作业,让学生能按时完成,不产生厌学的情绪。创新作业形式,可以是口头作业,手工作业,劳动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完成的出色作业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称赞,更能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起到良性循环的促进作用。“第二单元的作文主题是《多彩的活动》,我让学生利用周末和邻居小朋友或家长一起参与一次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后,他们写出来的作文有声有色,点面结合的写作方法也运用的恰如其分!”六年级语文老师杨海帆惊喜的把他们班的优秀作文展示给大家看。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为了让学生在校内学习的知识回家后及时复习巩固,老师们想尽了办法,一年级老师老师布置了家长和学生的亲子活动,学习拼音时,老师要家长给孩子准备橡胶泥等材料,让孩子捏“泥aoe"并要父母指导孩子如何捏得更美,数学老师教完数字后,就要孩子们回家用小棒摆出数字的造型。这样既巩固了知识,也培养的孩子们动手,审美能力,还拓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真是一举多得。

学校教学部门向科任老师征集了“优化作业设计”的方案和措施,老师们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各种其思妙招,一年级的班主任张波老师说,一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关键,所以她从整理书包,穿衣服系鞋带,吃饭,睡觉,文明礼仪等几个方面制订了一个评价表,让家长每天给予评价,班主任每天抽查,每周做小结并奖励做得好的同学,及时纠正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她说,行为习惯好的学生,学习会更自主自觉,学习效果更定不会差,家长会更省心。高年级的郭莉老师说,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审美意识,爱国情怀,所以她布置的家庭作业是阅读中外经典名著,动手小发明创作,写写对时事的看法。

“双减差不多两个月了,孩子作业时’鸡飞狗跳’的现象明显少了,更多了’慈母子孝’的温馨画面。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六年级1610班的罗崇豪妈妈高兴地告诉笔者。

“我放学一回家不到50分钟我就把家庭作业做完了,这些作业我都喜欢做,爸爸也不会另外布置我做试卷了,还带我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和爸爸的关系更好了。”之前有些叛逆的小轩一边在帮妈妈择菜,一边跟向老师汇报他的作业完成情况。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