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师汕尾校区首推书院制度,这些专业设置“暗藏玄机”

2021-08-30 01:29:26    来源:南方网    访问:    

备受瞩目的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将于9月12日开学。

这所学校之于广东,是全省实现21个地市本科院校全覆盖的收官之作;之于粤东西北,是第一个由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大学扎根办学的校区;之于革命老区汕尾,是全市第一所本科大学,是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之于华师,是“一校三地四校区”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块充满希望的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

肩负多重使命,华师汕尾校区如何书写答卷?

首推书院制度

探索世界一流大学模式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华师汕尾校区已有解题思路——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书院制”。

“书院制度这一人才培养模式在华南师范大学史无前例。”华师汕尾校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突破传统学生教育模式发展瓶颈,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教育模式,华师汕尾校区将以学生宿舍为单位建立住宿式书院,协同校区管委会各职能办、各学院合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秉承“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本科教育理念,建设师生全员参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信息时代特色书院。

“我们将着力突破学院和专业壁垒,建立系统化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正确价值取向的全面型人才。”华师汕尾校区有关负责人说。

书院制度下,本科生也有导师,导师还不止一个。汕尾校区将全面推行书院导师制,依托名家导航、学长领航、朋辈护航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形成包括学业导师、班主任、活动导师在内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

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师资。华师汕尾校区目前已报到专任教师7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5人,占比达47%,多数老师拥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我们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要求招聘和培训教师,并从广州其他校区派驻教师,加强校区之间的师资交流。”华师汕尾校区有关负责人说。

多学科+本硕博

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大学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既是宝贵的人才库,也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华师汕尾校区紧密围绕汕尾市和粤东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和产业发展急需,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助力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粤东地区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目前,校区规划布局教育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建设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今年秋季首批招收本科生627人,2025年在校生规模预计达到5000人,2030年达到10000人。

“今年汕尾校区有网络工程、电子商务、小学教育、学前教育4个师范类专业,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材料物理3个非师范类专业,均为全日制本科。”华师汕尾校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其中,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实力雄厚,被纳入广东省2021年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公费定向培养粤东西北地区的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公办小学、公办幼儿园任教,为粤东西北地区输送更多优秀师资。

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应用离不开材料物理专业的支撑,该专业的设置与汕尾重点打造大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这一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此外,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将为汕尾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李碥

【图片来源】中建科工汕尾校区项目部、华师汕尾校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