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学第一课”:阅动人生,跃动生活

2020-08-26 08:10: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杨嫦娟 田甜)恰逢9月开学季,今天,临汾市尧都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也为服务对象制定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阅动人生,跃动生活。

第一小节入学仪式

08124296085684801_7.png

开课前,禁毒社工以老师的身份,向受邀参加课程的服务对象佩戴了红领巾,大家落座后老师跟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内容,随后,由社工和服务对象共同组成的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缓解各位同学初入课堂的紧张和不安。

0813094497443327_7.png

第二小节课堂分享

正式上课了,老师提问:“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表示不清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老师说完,播放了樊登讲师听书会的视频,并告诉大家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唯有读书能让人成长进步。随后,老师让大家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静静的阅读,并摘抄下自己喜欢的一段话。看到大家都放下了纸笔,老师带领大家做了成语接龙的游戏,同学们思维敏捷,偶尔还会有场外指导,课堂气氛高涨。服务对象有了难得的在阅读中安静思考的机会。

第三小节 拔河比赛

课间休息时间,老师带大家进行了拔河比赛,同学们分成两队,比赛在哨声中开始,大家团结奋力,两队实力相当,比赛激烈。既然有比赛,胜负终有别。老师将提前准备好的苦瓜芹菜汁递给失败的队伍,大家欣然接受,一饮而尽,喜悦的心情并未受到影响,仿佛一场盛宴在欢声笑语中一起“跃动人生”。

第四小节 回顾青春

休息过后,大家回到教室,重新入座,老师让同学们以“我”字开头,回顾过往,分享曾经一些美好的或者遗憾的事情,对自己的曾经做一个总结,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简单的畅想和规划。真情流露总在一瞬间,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美好青春,希望自己怀揣美好继续前行,有同学哽咽着讲述了曾经的遗憾过错,希望以过去为戒向美好的未来出发,过程中我们清晰的感受到服务对象面容渐渐舒展,内心趋向平静,开启了自我的心灵对话。

临近下课,老师为服务对象发放了纪念品——密码笔记本,希望大家能保留一片内心的净土,书写自己的秘密,也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记录自己的生活,珍惜现在,把握当下,留住美好,让自己更优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