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网上抓教学 田间上大课——五峰职教中心疫情之下创新职业教育纪实

2020-04-20 16:58: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匡柏学 通讯员 柳平 梁举凯)青山不墨千秋画,春茶流韵万里香。

近日,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职教中心根据县域实际,创新职业教育,组织农学专业学生,在安居家中接受网络教学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走上田间地头“上大课”,利用所学知识在家采茶、制茶,参加学校组织的“手工制茶校赛”, 学校再组织专班对作品进行评审,有力促进了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成功演绎了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创新之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职业教育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职业教育工作真正抓紧抓实、出新出彩?

五峰职教中心结合本地实际与职业教育的特点,创造性的提出“网络教学学技能、田间地头上大课”的理念,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实习与实训结合,为疫情期间的职业教育,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因地制宜 网络教学重质效

五峰地处湖北省西南部,属武陵山支脉。五峰隶属湖北省宜昌市,是一个少数民族山区县,也是湖北茶叶大县、湖北唯一的县级“中国名茶之乡”,是农业部命名的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疫情之下,如何顺应大势开展网络教学?如何因地制宜,突出职业教育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教学实效?五峰职教中心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2020年初,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延期开学。五峰职教中心根据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要求,努力解决该校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教师线上教学不停教、学生线上学习不停学”的目标,根据疫情实际,迅速组建了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了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借助钉钉、微信、QQ等在线平台,组织师生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活动。

2020年2月4日,该校组织高三年级提前展开网络教学工作。2月10日,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其他年级网络课堂直播顺利开展。这是学校首次采用在线教学模式。近两个多月以来,通过积累经验、反思总结、优化协调,该校在线网络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罗红宇老师网课进行中

在网络教学工作中,该校认真组织备课施教。科任教师制定网络教学工作计划、课前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在此基础上,该校充分挖掘本地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将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承载的丰厚道德教育资源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有所知、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网络授课过程中,该校突出做好课堂组织,课后做好作业批改、在线答疑及个别辅导等工作,做到精准施教、科学施教。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摸索与积累,该校网络教学已显现出良好成效,学生学科测试合格率、优秀率均比较稳定。

精准施教 一生一策全覆盖

疫情之下,网络教学,如何保障教学进程,做到既全面覆盖又精准施教?

五峰职教中心科学安排教学进程。教学教研处按照“既有复习又有新课、既不超越又不掉队”的原则,安排好全校课程总进度、总要求,任课教师在“不减量、不降质”的前提下,依据本课程及本班学生实际做适当机动调整。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没有网络(电视)等不具备条件学生在线学习的紧急通知》要求, 科任教师要做到“一生一案”,对偏远地区或困难家庭学生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安排学习内容。

同时,该校注重区别对待。重点是区别对待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对毕业班学生实行“硬要求、硬进度、硬督办”,特殊情况“一对一”施策,确保最大限度满足毕业班学习需求。高三年级技能高考班按照既定复习备考方案,扎实开展复习备考工作,单招班按常规要求布置复习备考复习内容;其他年级语、数、外、德育学科和专业课应知内容,按照电子教材稳步实施新课教学。同时,区别对待“网络学习条件好与差、积极性自觉性高与低”等情况,一班一策、一生一策,确保网课全覆盖,杜绝“无网课”“零听课”等极端现象发生。

在此基础上,该校着力挖掘教学资源。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该校着力开发和因地制宜利用教学资源,特别是各类电子教材、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疫情防控焦点热点等,以确保教有所指,学有所依,不能“空对空、虚对虚”,让教师课程教学接受应急能力的现场考验和检阅,在不断的优化调整中实现了质效提升。

此外,该校还突出信息反馈。积极主动掌握网课开展期间学生的听课率、听课效果、作业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及时改进网络教学。以便在学生正常返校后依据网课开展情况,统一进行一次摸底测试,确保后期教学针对性。

强化实践 田间地头上大课

职业教育如何与实践相结合?如何书写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新样本?

职业教育就是要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的显著特点就是要体现地方性与行业性、技术技能性、市场导向性等。

老师精心指导如何采摘

老师精心指导如何精选叶片

同时,五峰是典型的山区大县、农业大县、茶叶大县。为此,五峰职教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和本地实际,在开展网络教学的同时,突出强化专业实践,切实结合本地实际,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农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训课程,做到网络理论学习和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学校在3月底要求农学专业学生利用“解封”以后至正常开学以前的课余时间,在家进行采摘、制作茶叶及果树嫁接等实践活动。学校拿出10万元资金兑现学生采摘茶叶鲜叶款,茶叶作品于开学入学时提交学校评审定级。学校把该活动作为“手工制茶校赛”并将组织专班对作品进行评审,结果作为选拔市赛、国赛参赛选手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该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成绩予以记载。该活动有力促进了学生手工制茶技能的提高,也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特点,收到了良好的实训效果,也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校老师家访指导学生1901班王承洋手工制茶

学生作品老师精心评选

为了强化网络教学与专业实践的质量与效果,该校抓实班级统筹。由班主任加强与学生情感的在线交流与沟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育教学;通过线上班(队)会课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家校沟通,积极听取家长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会同家长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保证上课时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牵头会同科任教师统计学生课堂考勤情况并做好记载。班主任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所有学生参与网络学习的方式,统计并将情况告知科任教师和教学教研处,以便根据学生网络课堂与专业实践的相关情况,进行因材施教、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