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传承人这样为剪纸艺术注入活力

2023-08-04 07:0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福建省的漳浦剪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自唐宋以来,剪纸艺术就在漳浦民间盛行,而且在历代传承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创新和传承,是闽南民间美术的杰出代表,漳浦县也因此享有“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的荣誉称号。

福建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妇代会代表陈燕榕,便是福建漳浦人,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从孩提时代学习剪纸,到如今走进校园教授剪纸,在她看来,剪纸已然成为她生活当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燕榕

陈燕榕说:“从80年代初开始,非遗进校园一直都是漳浦推广剪纸艺术的最主要手段;到2002年以后,漳浦开始形成一种较有规范的教学形式;到2016年以后,漳浦县当地的大、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已经形成剪纸艺术的常态化教学。”为了让剪纸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陈燕榕长期投入于传承教学工作之中,从未间断。在非遗传承人的持之以恒下,漳浦剪纸已形成老、中、青、少四个创作梯队,呈现出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和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

陈燕榕作品

多年的非遗传承工作,让陈燕榕领悟到:非遗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记忆,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通过剪纸这个载体,让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剪纸背后的故事,能够更多地学习剪纸背后的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才是最终的教学目标和目的。非遗传承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有一批对非遗项目持有热爱的人去从事传承工作,即“见人”;然后把这项非遗的记忆体现在能够接触到的物体上面,即“见物”;最终让这个物体在生活当中能够随处可见,即“见生活”。在这样的状态下,非遗传承和保护才能够走得更长久,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它、来热爱它,才能够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陈燕榕,女,福建漳浦人,1974年生,高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妇代会代表,漳州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漳州市“民间艺术十大名家”、漳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漳州市“民间文艺十大杰出传承人”、“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传承人”、漳州市“劳动模范”和“漳州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图 庄金泉 张雅雯)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